"乐视还钱 贾跃亭出来":15分钟的股东大会压垮创业板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7-17 2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乐视还钱 贾跃亭出来":15分钟的股东大会压垮创业板)

原标题:“乐视还钱,贾跃亭出来”:一场15分钟的股东大会,快把创业板压垮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高雯

不知道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以“白衣骑士”的姿态豪掷150亿元给乐视时,有没有预想过自己参与乐视网股东大会时要在阵阵讨债声浪中从会议室后门撤退,且无奈自嘲“股东大会就像地下党”。

被市场所关注的乐视网临时股东大会闪电结束,并未给出太多的信息量。晚间消息显示,股东大会的议案已经宣布通过,孙宏斌等三人进入董事会,但传言今晚召开的董事会尚无消息。不过,外界已普遍认为孙宏斌将接替贾跃亭出任乐视网新一任董事长。

那么,如果和贾跃亭做切割,孙宏斌主导的乐视网还能不能翻盘?如果乐视网复牌后股价下挫,还能不能接盘?私募基金对此普遍持谨慎态度。

股东会遭遇供应商堵门

原定于今日下午14:00开始的乐视网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延迟了十多分钟才开始。身穿黑T的孙宏斌率先进入会议室,一出现就有投资者迅速聚集,请求和孙宏斌自拍,孙宏斌也较为配合,微笑应允。

室内一片其乐融融,室外一堂哄闹嘈杂。而一阵阵“乐视!还钱!”的声浪在会议室内清晰可闻。

在股东会开始之前,会场门口便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供应商要求见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甚至会场门口的签到台也坐满了供应商,手中举着写着“乐视欠债乐视还”标语的白纸板。

而这些供应商出示的一份文件显示,有20家自称乐视移动区域供应商的人员,在该文件上签名,称乐视移动总计拖欠他们款项约3330万元。

现场的警力随之不断增加,会议室门口放置了警戒线拦截,甚至一度出现了语言和肢体冲突。

在会议室大门紧闭之后,现场围堵的供应商奋力拍门,高喊口号。最终,乐视网董秘赵磊走出会议室和供应商沟通。赵磊称,现场供应商的欠款属于与乐视控股签订可同,贾跃亭承担责任,和乐视网无关,贾跃亭目前仍在美国筹措资金。贾跃亭连房子都抵押了,绝不会忽视。只是乐视网的股东大会跟乐视移动不是一回事,希望大家离开。

但供应商并不认可这种说法,“有人立刻喊了一嗓子,“我们不管,我们只认乐视,今天是不是乐视在这里开会?

临时股东大会结束之后,孙宏斌从会议室后门离开,此刻会议室门口再次出现骚动。

孙宏斌离开前点评会议室门口追债者的骚乱时说,“我们这次开股东大会就像地下党”。

15分钟闪电结束

哄闹之下,这次股东大会闪电般结束,被称为史上时间最短股东大会。

时间闪回到1月份的乐视&融创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上,孙宏斌畅谈投资乐视的逻辑,用特有的孙氏幽默引得台下阵阵笑声之际。此前,基金君在融创和绿城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见到的孙宏斌,同样自带幽默,往往话一出口便引得现场一阵大笑。发言语速缓慢,显得谦逊口拙。这似乎成为孙宏斌出席发布会惯常打造的人设,“呆萌”、“真诚”、“幽默”,又让人感觉深藏不露。

但在这次股东大会最后的总结发言上,孙宏斌一改常态,语速飞快,肢体动作幅度大。

大概,参加这种如“车祸现场“般的股东大会,已经超出了孙宏斌的掌控,只是,如今乐视网的境遇,是否也已超出了他的预料和掌控?

股东大会的流程格外简洁,主持人在介绍完出席嘉宾之后,便介绍了4项议案。

1、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2、审议《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7月6日);

3、审议《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议案》;

4、审议《关于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改组暨补选非独立董事的议案》。

投票,结束。

原以为会有交流环节的现场投资者一脸懵逼,憋了一肚子的问题不让问了?那巴巴的跑来开这个股东大会干什么?现场有投资者抗议。

一向被认为擅长沟通交流的孙宏斌决定临时回答中小股东的提问。

即便如此,对于乐视出现的资金风险敞口问题还是被董秘制止。短时间内仅对关联交易和与万达的合作进行了简单回应。

最后,孙宏斌发表了一番总结陈词。

从议案来看,公司章程中增加了注册资本和股份,并增加了董事会席位。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公司董事会增加席位,增加了非独立董事,有可能是孙宏斌意欲组团进驻乐视网的迹象,或许要引进其他资本大鳄,因此提前增设好董事会席位。

也有人士表示,或许孙宏斌在进驻乐视后发现里面的泡沫远高于自己之前所预估,因此只能下一步通过低价定向增发,增加自己的股份,冲淡贾跃亭的股份。

晚间消息显示,股东大会的议案全部通过,孙宏斌、梁军、张昭为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不过,此前所称的今晚召开董事会尚未有消息,尽管外界已经认定,但孙宏斌是否成为乐视网新一届董事长尚无官方消息。

私募:别碰乐视 火中取栗不可取

乐视姓“贾”还是姓“孙”,孙宏斌在股东大会结束后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这个话题没有意思。但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这个话题意义重大。部分被深套的投资者对孙宏斌寄予希望,期待能够在孙宏斌接手后乐视网能够度过难关。亦有投资者考虑在乐视网充分下跌之后,是否还有接盘的机会。

但基金君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均对乐视网的未来表示谨慎,建议投资者不可火中取栗。

“孙宏斌也不可能拯救乐视,”沪上某知名私募直言,“乐视网这家上市公司从招股说明就存在问题,上市公司之外的东西只是落井下石。”

沪上某中型私募基金投资人士表示,如今乐视网的团队都散了,孙宏斌第一次涉足房地产外的投资,恐怕不懂乐视网的业务。乐视网能否度过难关还需要观察,就看孙宏斌有没有能力和魅力再组建一个强大的团队。

如今视频业务格局已经形成,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爱奇艺三方抗衡。此前这三家和乐视之间尚未分出胜负,如果乐视网能够巩固自己的版权优势,还有机会占得一席之地。但在乐视网有机会的时候贾跃亭选择去做其他事情,现在再回头看,已经错过了发展机会。现在已经落后太多,对手过于强大,即便是要和三大巨头相抗衡,需要特别烧钱,但现在看融创还不能支撑。

视频行业已经进入了存量博弈阶段,讲故事已经没人信了。而且就现有的乐视电视、乐视影业、乐视网来看,稳定盈利也比较难。

合象资产董事长章恒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从行业属性来说,视频网站前三大是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土豆,背后的大股东是BAT。不确定视频网站可以容得下第四家的存在。当然乐视和前三大视频网站,也不存在差异化竞争的可能性,基本是同质竞争。

如果行业可以容纳这样的第四家,毕竟视频网站的未来市场空间极大,那么乐视这三块的价值是很大的。但是如果竞争不断加剧,那么乐视就必须能够把前面三家中的一家挤下去,才可以活下来,才能够谈得上价值。

孙宏斌一直以来是传奇式人物,不排除做成第四家或者第三家的可能性,但是现在谈乐视有多大价值,现在确实不好判断。这是一场攻坚战,成败定论不好说。

北京某私募基金投资人士也对乐视网的未来表示悲观。在他看来,乐视网掌门人换成孙宏斌也有点难熬,乐视网这家上市公司主要的逻辑是不断的圈钱去发展新业务,能不断的融资是核心,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公司的形象,都很难融资。

好,就算是业务不好做,那能不能炒一把超跌反弹呢?这也投资人士看来也几乎火中取栗,不可取。

上述沪上中型私募投资人士表示,如果乐视网复牌暴跌之后,可以从换手率等指标看下资金行为,但乐视网的盘子太大了,没有资金能够有实力去接盘。很可能的走势就是复牌暴跌,然后会反弹一下,然后继续下跌。

章恒也表示,“跌到一定程度肯定是会反弹,这个技术上是有需求的。但是跌多少是可以呢?不知道啊!至少还没有到看抄底的那个点吧,这个属于大起大落的投资,确定性不大好计算。”

上述北京私募投资人士表示,乐视网、乐视影业和乐视电视这三块资产还是有价值的,但是现在的市场风格是偏好业绩,这三块业务现在业绩不好。如果股价跌到低于上市公司的资产估值,可能会有二级市场资金进入,但是现在离那个距离还有点远。从投资的角度还不能碰。

看看这些年走下神坛的个股,从个股最高点截止到今天收盘的跌幅,感受一下乐视网走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