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系股权无偿划转再度折戟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7-04 0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航系股权无偿划转再度折戟)

证券时报记者 刘钊

中航电测(300114)筹划大半年的中航工业内部股权划转日前宣告终止。

这并不是中航系上市公司股权划转首度折戟。今年4月14日,筹划两年多的\*ST厦工(600815)控股股东海翼集团54%股权无偿划转至中航工业旗下企业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与中航工业通飞也遭遇终止。

“同样的配方、相同的结局”

中航电测的股权划转与*ST厦工的股权划转除了都涉及中航工业旗下的公司以外,在模式上也有诸多相似之处,可谓“相同的配方”。

中航电测2016年9月26日的股权划转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中航工业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公司控股股东汉航集团所持公司35%的股权划转至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将汉航集团所持公司12.49%的股权划转至中航工业通飞。

而2014年12月5日,厦门国资委与中航工业下属企业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与中航工业通飞签署的股权划转协议显示,*ST厦工控股股东海翼集团将54%股权无偿划转给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与中航工业通飞,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为中航工业。

在划转模式上,中航电测与*ST厦工的股权划转都属无偿划转,而股权受让方都是中航工业下属的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与中航工业通飞。

其中,中航工业拥有中航工业机电系统100%股权。而中航工业通飞的大股东虽然是中航工业,但是还有广东国资股东。

不过“同样的配方”也有同样的结局,这种类似的无偿股权划转的方式最终都以终止告终。

目前中航工业旗下除了中航电测与*ST厦工的股权划转终止,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机电(002013)也有无偿划转股权事项尚待审批。

中航机电2016年9月25日公告显示,公司实控人中航工业拟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中航工业机电系统所持公司14.23%的股权划转至中航工业通飞。不过这一无偿划转与前两项不同之处在于,这一股权划转不涉及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变化,最终能否通过审批完成划转尚不得而知。

不一样的原因

虽然与*ST厦工股权划转一样,此次中航电测的股转划转也是无偿划转,但是两笔股权划转终止的原因却不尽相同。

中航电测对于股权划转终止给出的原因是,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障碍,各方决定终止股份无偿划转事项。而*ST厦工股权划转终止的原因则是,由于实际条件发生变化,各方签署终止协议,不再进行相关股权划转事宜。

彼时,*ST厦工控股股东无偿股权划转终止,虽然让人唏嘘,但是由于此事历经两年多时间,早已时移世易,双方终止情有可原。

*ST厦工在今年4月19日的回复函中也坦承,在履行审批程序过程中,中航工业根据国家决策部署进行资产重组,发动机板块从中航工业剥离,相关资产结构发生变化,对双方签订的股权划转协议的履行造成了影响。

此外,由于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持续多年下滑,公司经营面临存货高企、应收账款回收困难、产能过剩等问题。2013年公司出现亏损,2014年在政府扶持下公司勉强实现盈利,但2015年、2016年因行业形势仍未见好转,公司出现连续亏损。海翼集团持有*ST厦工48.28%股权,工程机械产业是其核心主业,受此影响,海翼集团也连续亏损。

由于2017年1月国务院国资委出台新规,针对央企境内外投资,实行负面清单、划定投资红线,明确中央企业投资要进一步聚焦主业,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海翼集团核心主业工程机械产业非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主业,且又是产能严重过剩产业,导致此次股权划转不符合央企聚焦主业的要求。双方经努力推动,未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同意的批复文件。

与*ST厦工相比,中航电测此次控股股东股权无偿划转,虽然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由汉航集团变更为中航工业机电系统,但是由于属于中航工业内部公司之间的股权无偿划转,不会像*ST厦工的股权划转一样,存在地方国资与央企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

而从双方主业协同以及业务盈利性看,中航电测的股权划转都不存在障碍。中航电测的主营业务涉及航空和军工、应变电测与控制、智能交通、新型测控器件等业务板块,与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较为贴近。

从业绩上看,中航电测近三年连续盈利,且净利润都微幅增长。2014年、2015年与2016年,中航电测的净利润分别是8712.51万元、1亿元与1.03亿元。业绩也并不是中航电测股权划转的障碍。所以,中航电测控股股东股权划转终止的原因,可能正如其公告解释的原因——“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障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机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有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