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拟“切分式”接盘日本高田 将斥资15.88亿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7 08: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均胜电子拟“切分式”接盘日本高田 将斥资15.88亿美元)

原标题:拟斥资15.88亿美元 均胜电子“切分式”接盘日本高田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全泽源

6月26日,随着日本高田公司申请破产保护,A股汽车零配件巨头均胜电子“趁虚而入”,拟通过美国子公司KSS Holdings, Inc.(简称“KSS”)收购Takata Corporation(简称“高田”)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简称“PSAN 业务”)以外的资产,交易金额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交易能够顺利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均胜电子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公司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市场占有率有望达到全球第二。”

自2009年日本高田安全气囊事故爆发后,持续不断的召回及赔偿已令高田入不敷出,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此时,均胜电子向高田伸出“橄榄枝”是否适宜,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有投行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均胜电子此次收购的是高田破产后的资产,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相关的债务及诉讼风险。简言之,召回事件责任及赔偿问题均与收购方无关。”

问题气囊重创日本高田

安全气囊召回事件最终导致日本高田不堪重负,该公司6月26日上午宣布,已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被受理。预计高田负债总额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4亿元)。业界预计,这将会成为目前日本制造业史上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公开资料显示,高田成立于1933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并在当地证券市场上市,曾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安全系统制造商,其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安全带、安全气囊系统、方向盘和其他非汽车类安全和电子产品。高田与宝马、奔驰、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和尼桑等车企都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56个生产基地,全球员工约4.6万名。

事实上,高田问题气囊召回事件已发酵许久。据了解,高田安全气囊配方使用的是硝酸铵,在撞击瞬间为安全气囊充气。但是,这种化学物质持续暴露在潮湿空气中时,会发生变质,高温下更存在爆炸隐患。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田此类安全气囊于2000年开发,2005年出现质量问题,2009年酿出事故后开始宣告召回相关产品,但直到2015年才停止销售问题气囊产品。根据中国质检总局统计,2015年我国汽车总共召回554.85万辆,其中因高田气囊召回的日系车就超过253万辆。

受高田申请破产保护消息影响,高田股票已连续多日遭遇重挫,高田相关产业链公司股票也均在低位徘徊。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破产保护实施,高田将退出具有84年历史的汽车安全系统市场。高田破产可能会使日本的部分汽车厂家承受较大的财务负担,尤其是将高田作为主要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的公司。

均胜电子拟“切分式”接盘

不过,来自中国的“接盘侠”均胜电子的出现,或为高田及其全球客户送去正能量。均胜电子26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拟通过美国子公司KSS与高田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达成意向约定,在高田进入破产程序后,KSS拟在北美、日本、欧洲和其他地区按当地法律程序分别收购高田硝酸铵气体发生器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在潜在交易的交割日,高田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资产将会留在破产流程中(原先的)债务人手中。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对价预计不高于15.88亿美元(预计包含不少于3.5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资产)。KSS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增资、债权融资等多种形式解决。均胜电子在需要时会给予必要的支持。

本次交易方式及切分式资产收购的设计是交易的亮点所在。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通过对高田资产进行切分,一部分竞争力较强的资产将被KSS收购,另一部分涉及召回产品的资产将由高田进行清算。这样的收购设计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相关的债务及诉讼风险。简言之,召回事件责任及赔偿问题均与收购方无关。”

据均胜电子透露,收购具体事宜尚需KSS与高田另行签订正式协议,最终协议能否签订取决于公司后续尽职调查及谈判,并需要与全球主要的14家整车厂商(简称“客户集团”)以及高田破产管理委员会达成一致。接下来,KSS将与客户集团签署相关协议保证与高田安全气囊召回事件的风险隔离和未来订单的可持续性。

2016年6月,均胜电子完成对美国KSS公司收购,公司由此进入汽车主动、被动安全领域,完善了公司在汽车安全的全球化布局。KSS在2016年获得近50亿美元的新增订单,并开拓了一系列重要项目和客户,对KSS未来产能的扩张带来了新的挑战。高田退出全球汽车安全市场则为KSS全球扩张带来机遇。

在均胜电子看来,通过收购高田PSAN业务以外的主要资产,KSS能够实现产能的有效扩充、新市场的开拓和技术的增强,确保与高田PSAN业务风险的有效隔离,增强全球客户集团信心并保证其供应链的稳定,实现与客户、股东和员工的多方面共赢。

昨日,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表示,此次并购若能成行,将有助于提升均胜电子在全球汽车供应链中的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均胜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