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的万科时间进入7天倒计时 万科股价以涨停深情送别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23 2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石的万科时间进入7天倒计时 万科股价以涨停深情送别)

7天后,创始人王石将告别万科!

离别前夕,万科股价给王石来了一段深情告白:6月23日,万科A股价凶猛,以24.07元涨停收盘,创年内新高。

新股东大会在即

王石离开前,还有两件事要解决,新股东大会的召开,以及新一届董事会的成立。

6月22日,万科发布关于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第二次提示性公告,称6月30日将召开股东大会,该次大会审议事项共21项,包括建议选举郁亮为公司执行董事,建议选举林茂德等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建议选举刘姝威、吴嘉宁、李强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在上一届万科董事会中,来自万科管理层的3位分别是王石、郁亮和王文金,而最新一届提名中,王石退出,张旭进入公司最核心的董事会。

根据公告,新一届董事会的11名董事候选人中,万科管理层占3席,深圳地铁占3席,并无来自“宝能系”的人选,同时独立董事将全部更换。从王石和深铁的表态来看,郁亮有望接任万科董事会主席。

根据万科最新股权结构,在受让华润和恒大股份后,深铁持股比例达29.38%,宝能持股25.40%,安邦持股7.18%,万科事业合伙人持股4.14%,万科企业股中心2.98%,自然人股东刘元生1.21%,再加上其他机构股东和H股,万科A在市场中的流通盘只有10%左右。

就目前万科的情况来看,这两场“盛会”似乎都将成为走过场,关键的还是为王石送行。

“股权转让对万科来说,是公司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安信证券相关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深铁受让华润和恒大持有的万科股权后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有助于公司管理层的稳定,利于之后聚焦更多精力在公司运营层面上。

万科的尴尬与利好

有意思的是,在最新公布的MSCI指数中,有222家A股公司被纳入其中,包括招商蛇口、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地产股,而作为大盘蓝筹股的万科,却没有被纳入。

相关分析指出,这主要是由于万科A在市场中的流通盘只有10%左右,流通盘太少所致。

那么,万科当前的股权结构,会对其产生何种影响?

“未来,万科会得到深铁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所以自从深铁提交新一届董事会提名名单后,在基本面上的表现就很明显了,股价上涨应该是受到该利好消息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总监严跃进分析,万科当前股权结构的变革,有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尤其是万科股权之争的利空效应已经减弱。而之后,企业管理层不断强化转型的力度会加大,这都会释放很多新的信号,比如万科后续拿地和投资等策略会比较稳定,供应商和其合作的关系会得到巩固等,这都会在A股市场的表现上有积极的正面反馈。

宝能的进与退

万科董事会换届可以说是万宝之争的收官之作,但宝能在万科的未来,却还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目前,“宝能系”无一人入围万科新一届董事会名单。  

对此,有评论称,万科董事会理应有宝能的席位。

“宝能虽是一个犯了错误的企业,但它对万科持有的股权并没有因此失效,如果将其完全排除在董事会之外,这高达1/4股权的基本权益就难以保障。”

分析人士称,宝能用来购买万科股票的钱可能来自投保人的万能险资金,换言之,这部分股权实际上也代表这些投保人的利益,或者说可能让这部分投保人的利益遭受一定损失。

严跃进认为,宝能系作为二股东,未被提名董事会候选人,说明其想履行之前的承诺,做财务投资者,不干预公司的经营管理。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在所持股份解禁后,自然可以选择退出。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会分批退出,这样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就不会太大。

还有一个可能则是,宝能系会选择长期持有万科股票,作为第二大股东,它可以随时行使自己的股东权利。

据接近宝能系的消息人士称,几个月前,宝能老板姚振华曾要求宝能和前海人寿内部就股东权利等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不过,截至目前,宝能系未对万科换届选举一事进行过公开表态,其下一步动作如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