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烯碳处罚后继续接受调查 投资者连受打击欲索赔讨说法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6-23 10: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烯碳处罚后继续接受调查 投资者连受打击欲索赔讨说法)

\*ST烯碳(000511)的投资者这两年日子不好过,遭遇了公司长期停牌整改、重组终止、诉讼纠纷、业绩亏损、立案调查、财务造假被处罚,造成股票大幅贬值。虽然2016年的立案调查已经有了结果,但是等待公司的还有:年报逾期未出伴随着的退市风险、2017年再次因信披问题被证监会调查、若投资者索赔成功公司还将承担赔偿责任。

违规揭露后连续暴跌

*ST烯碳2015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此后因整改长期处在停牌状态,2016年11月底公司表示整改基本完成。整改期间,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10月份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存在信披违规一事被揭露后,11月22日复牌,投资者首先等来的是股价连续八个跌停,市值大幅缩水。长期停牌还导致股民其他交易机会的丧失,使得投资者不仅产生股价下跌的损失,还有资金时间成本的损失,特别对融资融券的客户造成的损失尤为重大。

今年6月20日,在证监会经过8个多月调查后,已基本查明公司违法事实:1、2015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不实,几项会计处理导致*ST烯碳2015年度合并财务报表虚增资产1795.24万元,少计负债172.5万元;合并利润表虚减期间费用1967.74万元,虚增净利润1967.74万元,占*ST烯碳2016年4月30日披露的2015年净利润的868%。2、隐瞒了设立西华碳汇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人民币的事宜与隐瞒了子公司北京银新投资有限公司借款3.85亿元与盘锦中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事宜。

对于公司的这些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ST烯碳开出了60万元顶格处罚的罚单;此外,时任总裁范志明、时任董事长王大明与时任财务总监熊帅辉均被处以30万元罚款,并被分别给予10年、8年和5年的市场禁入。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凡在2015年11月13日至2016年4月25日停牌前买入该股票的投资者,均具备索赔资格。大众证券报“大众维权易”栏目已启动向*ST烯碳诉讼索赔的征集活动,您可拨打电话13770705084、025-84686862咨询索赔事宜。“银基稀碳不仅2015年年报虚增利润,而且对于重大投资和借款也未及时披露,严重侵犯了股东的知情权。根据证券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受稀碳虚假陈述误导而买入该股票的投资者,均有权向该公司以及负责任的高管提起索赔诉讼。”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说。目前,全国报名参与索赔的投资者已有几百人。

审计机构频换 年报“难产”

*ST烯碳还面临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难产”的现状,相关责任人还因此受到深交所的处分。*ST烯碳聘用的审计事务所频繁更换,今年4月24日,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才正式被聘用,距离4月30日披露大限仅剩几天。中兴华原本预计将于5月20日前正式完成审计工作,结果年报到现在未出来。

多年来,*ST烯碳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含瑞华吸收合并的深圳鹏城、国富浩华)提供审计服务,2015年1月变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烯碳2014年内控审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在对财报前期数据进行追溯调整及重述后,大信方面最终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财务审计报告。很快,大信与*ST烯碳“分手”。

之后烯碳又拟聘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随着年报披露渐近,上会事务所以近期业务安排繁重为由解约,公司又改聘中证天通会计师事务所接任年报审计工作。

几易审计机构后,*ST烯碳2015年年报再度上演业绩“变脸”。公司原预计2015年实现扭亏,预计净利润为1354万元,随后公司修正为盈利227万元,但该年报并未得到中证天通的认可。后者最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及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卖子被问询 再度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2015年度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显示,*ST烯碳2014年度、2015年度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若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仍为负值,或被中兴华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于2016年年报披露后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与大部分保壳公司一样,*ST烯碳选择卖资产“输血”。2016年底,*ST烯碳连续发布两份资产处置公告,预计产生股权转让收益超2.99亿元。若两份资产处置完成,*ST烯碳扭亏将成大概率事件。

其中银基置业股权转让受到深交所两度关注。去年12月13日,*ST烯碳公告称,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银基置业30%股权转让给首都京投,首都京投支付转让价款4.53亿元。股权转让后,*ST烯碳持有银基置业70%股权,银基置业仍为*ST烯碳控股子公司,交易预计产生收益为2.24亿元。

原本该转让协议应该在今年4月30日前支付完毕,但由于银基置业的房产抵押没有按期解开,以及有关规划和验收没有按期落实,公司经与首都京投协商沟通后,约定将余款付款时间延后至6月30日。

5月12日*ST烯碳再次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有法律界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一旦证监会查出新的信批违规问题,意味着投资者索赔范围将进一步加大。

记者 许立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