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发行升温 “候场”公司激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6-21 03: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可转债发行升温 “候场”公司激增)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邱江

定增新规的出台,令可转债这一小众融资品种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所青睐。日前,中科创达最新公布了拟发行4亿元可转债预案。这是今年2月17日定增新规发布以来第57家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的上市公司,总数为去年同期6家的9倍多,为去年全年的3.6倍。据统计,截至6月上旬,上市公司待发可转债64只,合计募资额2128亿元。

随着可转债市场的扩容,可转债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定增新规发布后,有5000亿元左右的融资需求被挤出定增市场,可转债渐渐成为监管放心、投资者乐于配置、上市公司低成本融资的“三赢”品种。

拟发可转债公司数量大增

据初步统计,今年2月17日定增新规发布以来,共有57家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其中3月份15家、4月份13家,5月份21家,合计发行规模约13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7家上市公司中,有21家是主动终止定增改为发行可转债融资的。如,内蒙华电在2016年8月11日推出定增预案9个多月后,决定终止定增,改为发行可转债。

从可转债融资规模来看,上市银行占比最大,包括民生银行、无锡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等,发行规模少则20亿元,多则500亿元。目前,上市银行的可转债计划发行规模高达1080亿元。“银行面临着严苛的资本充足率考核。以往银行是定增的发行大户,定增受限后,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了发行可转债。”一位投行人士说。

另外,创业板公司发行可转债的家数明显增多。自蓝色光标成为创业板第一家发行可转债的公司后,2016年仅有3家创业板公司推出可转债预案,而今年前5个月已有中科创达、蒙草生态等7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可转债发行预案。

中信证券分析师余经纬表示,定增新规出台后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的规模在历史上从未有过,预计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再融资。

可转债发行规模大增,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融资,同时也给原本小容量的可转债市场带来大扩容。

目前,市场上可交易的存量可转债为19只,余额600多亿元,与上一波牛市行情启动前的近2000亿元规模相距甚远,其主要原因是2014年、2015年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许多转债陆续被强制赎回。

由于存量规模小,目前该市场交投显得清淡。今年以来,其日均成交额很少超过3亿元,与历史高位时曾过百亿元的成交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不过,随着可转债发行规模的扩容,这一逼仄局面有望得到根本改变。据统计,今年以来已发行5只可转债,融资总额326.51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的189.41亿元。而后续准备发行的可转债规模更加庞大,截至6月上旬,待发可转债64只,合计募资额为2128亿元。

基金经理张亚辉表示,可转债作为一种流动性较好的品种,目前几百亿的市场规模确实偏小,一旦大扩容,可转债的春天也就到了。

绿色通道并未降低审核门槛

在政策层面上,监管层正在为可转债的发行开启“绿色通道”,审核速度和批文发放较以往大概要快一到两个月。据统计,今年已发行的5只可转债,从“过会”到拿批文的周期都在3个月左右。

与此同时,在可转债的申购上,监管层已在着手放行信用申购。5月26日,证监会就《关于修改〈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的决定》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2017年6月26日),其中对可转债申购的条款进行修订:网上申购可转换公司债券无需缴付申购资金。深交所和上交所则针对可转债发行过程中产生的资金冻结等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可转债的发行方式和细则,并分别于6月15日和6月19日就修订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机构普遍认为,信用申购降低了参与门槛和资金成本,将刺激投资者参与可转债“打新”的意愿。同时,避免了可转债申购资金冻结对资金面的影响,发行人选择发行的时间窗口也会更加灵活。

兴业证券预计,可转债发行方式调整将扫除市场扩容的又一障碍,下半年可能会见到可转债发行市场井喷的景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对于定增,可转债发行条件更为严格,财务指标等门槛也高许多。余经纬表示,在最近的监管变革中,监管部门放松了可转债市场的净资产收益率要求,但悄然收紧了对杠杆与再融资一般性规定的要求。比如,要求公司发行可转债后,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另外,在利润分配上,要求公司近三年累计现金分配的利润要超过近三年平均可实现分配净利润的30%。

南京银行资管研究小组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当前A股市场能满足发行可转债条件的上市公司仅有1215家,占比不到40%。

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可转债本质上依然属于再融资,即使企业放弃定增选择可转债,但审核依旧没有放松。比如,对募投项目的审核,基本上和定增一样,要求公司披露募投项目具体投资数额及安排明细、投资数额的测算依据和测算过程,包括各项投资构成是否属于资本性支出。还要求说明可转债融资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是否属于频繁融资、过度融资情形等。

可转债市场投资机会增多

供给的扩大提升了市场流动性,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机会。

华创证券表示,相对于定增,可转债的优势在于对投资人数量无限制,渐进摊薄业绩,且规定的转股价相对于定增发行价更高,无18个月间隔期的限制。

目前,在一级市场上,可转债的发行一直较为火爆,认购倍数较高。比如,今年3月发行的光大转债网上中签率仅0.5%。

多位债券分析师表示,当前可转债具备一定的“债底价值”,长期配置机会隐现。所谓的债底价值,就是不考虑可转债的转股功能,仅计算债券本息的贴现值。从转股价到发行人强制赎回,其间一般会有30%的收益率,即使以存续期6年来计算,年化收益率也在5%以上。如果市场情况稍好,发行人期间有利好发布,转股期间的收益率一般会大于30%。

据统计,目前已退市的106只可转债,平均最低价101.93元,最终收盘价平均为166元,平均交易年数不到2.5年,假设以均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来计算,过往的可转债平均年收益是(166元-101.93元)/2.5年=25.63%/年。

江苏弘祺投资总监陈建东认为,根据债券合同以及回售保护条款的规定,面值100元的可转债,在回售价(一般是103元)以下买入,只要不在乎时间成本的话,百分之百能够保底,并且每年都有利息收益。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现在可转债市场容量还比较小,但机构配置需求却不低,整体估值并不便宜,但随着可转债数量的不断增加,估值(价格)的回调,或有比较好的公司可转债上市,相信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阴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