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施“换股吸并”妙手 招商局资本局棋至中盘

来源:新华网 2017-06-17 08: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施“换股吸并”妙手 招商局资本局棋至中盘)

招商公路换股吸并华北高速方案一出,招商局集团(下称“招商局”)浓墨重彩的资本记录簿上再添华丽一笔。

6月15日,华北高速重组方案出炉,招商公路拟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华北高速,实现招商局旗下公路资产整体上市。这是两年间招商局旗下公司交出的第三份“换股吸并”方案。

作为改革开放的探索者,招商局在资本运作创新上从来不遗余力。此前的招商蛇口换股吸并招商地产方案,就创造性地将资产置入和A、B股问题一并解决。目前,招商轮船则在停牌筹划收购中国经贸船务部分资产。

在分析人士看来,招商局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有着雄厚的产业实力和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有望在未来的转型发展中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精彩案例。

换股吸并“一石多鸟”

据华北高速公告,招商公路拟以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与华北高速换股股东进行换股,换股比例为1:0.6956,华北高速退市并注销,招商公路作为合并方暨存续公司。按照惯例,招商局集团向华北高速异议股东提供了4.49元/股的现金选择权。

招商局表示,此举将实现集团旗下公路板块整合上市,打造中央级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同时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

事实上,此次招商公路整体上市同时推动了招商局公路业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华北高速2016年6月停牌筹划重组后不久,招商公路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并于当年9月启动增资扩股,最终引入泰康保险、交投产融、中新壹号、民信投资、信石天路共五名战略投资者。其中,泰康方面为保险资金,交投产融、中新壹号分别来自川渝两地国资。

分析人士认为,“一石多鸟”向来是招商局资本运作的惯常手法。2015年底完成的招商蛇口换股吸并招商地产方案,不仅一举解决了A、B股问题,并引入了一众明星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而且还置入了员工持股计划。

有意思的是,2016年7月,招商局间接持股的南山控股曾拿出一份类似的重组方案,拟换股吸并深基地B,在实现深基地B转A的同时,形成“房地产+物流园区开发运营”的产业优势。不过,只是由于涉及的相关政策当时尚未明确,南山控股去年10月向证监会提议中止该重组的审核。

资本运作持续提速

作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在资本运作方面向来长袖善舞,仅从招商蛇口整体上市等复杂的换股吸并方案,便可一窥其资源整合能力。

早在2015年12月,招商局与中国外运长航实施战略重组,中国外运长航整体并入招商局,从而补强招商局的综合物流业务。彼时,国资委方面表示,推动二者重组是做大做强央企的实际行动、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

经过不断推动,招商局正在筹划将中国外运长航优质资产证券化。根据最新公告,招商局旗下A股上市公司招商轮船正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拟发行股份收购中国经贸船务部分下属境内外子公司的控股权,标的资产属于水上货物运输业务相关行业。而中国经贸船务正是中国外运长航全资持有的综合性航运企业。

在提升证券化效率的同时,招商局亦在梳理内部产业脉络。今年4月,招商局港口将所持中集集团股权,转让给集团旗下的招商局工业。资料显示,中集集团主要业务为海洋工程、集装箱、装备制造等,更适合定位于“海工装备和高端船舶修造”的招商局工业。在中集集团最新的定增方案中,其拟募集的60亿元资金,将有相当一部分投入物流装备制造、融资租赁等项目。

下一个会是哪块资产?

“招商局在产业领域深耕多年,在港口、物流、航运、高端制造等诸多领域有着领先优势。同时,其旗下拥有众多境内外上市平台,从以往案例来看,其肯定不会让这些平台闲着。”有熟悉国企改革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据披露,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总资产6.81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12亿元。目前,其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地产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

2016年7月,招商局获批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对此,招商局在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和转型路径中提出,通过资本投资,实施产业整合、项目建设,强化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服务国家战略、带动重要产业发展;通过资本运营,实施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回报,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上述投资人士认为,随着招商蛇口、招商公路等业务板块整合完成,招商局在航运、物流、海工装备、贸易等领域的整合也将有序展开。根据过往案例,其将大概率把优质资产打包装入相关领域上市平台。

在港口领域,招商局则参与到区域港口整合之中。6月10日,其与辽宁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营口港集团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记者 邵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