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公开258亿巨额收购方案 涨价23亿的“曲线收购”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15 23: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沙钢公开258亿巨额收购方案 涨价23亿的“曲线收购”)

原标题:沙钢公开258亿巨额收购方案,收购目标真面目浮出水面:竟是一年前赴欧“砸钱”的中资财团?

孙婉秋

6月15日,随着沙钢股份(全称为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一个涉及金额达258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揭开了面纱。

而这个重组方案背后的故事,可远比公告内容曲折复杂。

真正目标浮出水面

根据公告内容,沙钢股份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以及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同时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在本次交易中,苏州卿峰100%股权作价为229亿元,德利迅达88%股权作价为29.084亿元,两项交易合计258.084亿元。交易作价合计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329.24%,占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的比例为942.55%。

此次被沙钢斥巨资收购的两家公司是何方神圣?

两家公司中,德利迅达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营业务包括IDC(互联网数据中心)、CDN(内容分发网络)以及相关的增值服务。

然而沙钢真正的目标,并非徳利迅达公司,而是在全球排名第三、欧洲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公司Global Switch。

Global Switch成立于1998年,原为英国首富鲁本兄弟全资持有。收购完成后,德利迅达总司理李强加入公司董事会担任董事长,原运营打点团队保持不变。

其实,沙钢早就开始导演这场布局大数据的戏。2015年6月,沙钢股份的大股东沙钢集团便表示,布局新能源、新材料、IDC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将是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目的之一。半年后,沙钢股份宣布与江苏智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有限合伙制产业并购基金并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产业战略布局。

而沙钢真正的大动作出现在2016年,根据德利迅达官网消息,徳利迅达组织以沙钢团体、皓玥资本、中航信托、安信信托、平安团体为主要投资者的中资财团Elegant Jubilee,通过24亿英镑(约合206.064亿人民币)收购了Global Switch 49%的股份。

涨价23亿的“曲线收购

这家名为Elegant Jubilee的中资财团,还与沙钢股份此次收购的苏州卿峰有着关联。

公开资料显示,苏州卿峰成立时间距今不久,“恰好”与Elegant Jubilee收购Global Switch为同一年。

公司注册资本为217.54亿元,又“恰好”略高于Elegant Jubilee入股Global Switch的投资额。

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法人代表“恰好”是德利迅达的总经理、Elegant Jubilee财团的发起人李强。

而公司股东名单再度与Elegant Jubilee“恰好”相似,出现了沙钢、皓玥的身影,此外还有个由沙钢股份和江苏智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的上海蓝新资产管理中心。

一个又一个“恰好”的出现,令人不禁猜测,这家注册仅1年半估值便达到229亿元的苏州卿峰,是否与去年赴欧收购的财团有关?

记者就此事向苏州卿峰求证,其对口工商系统的负责人直接承认,苏州卿峰就是财团Elegant Jubilee。

至此,故事的另一个版本已浮出水面:

2016年,沙钢以主要投资人的身份加入徳利迅达组织的财团Elegant Jubilee,后者随后以24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Global Switch 49%的股权。

完成收购的Elegant Jubilee衣锦回国,身份变成了苏州卿峰。

2017年,沙钢股份又以258亿的价格收购了苏州卿峰100%的股权和徳利迅达88%的股权,Global Switch49%的股权就此归于沙钢。

而沙钢如今收购苏州卿峰的价格,比一年前Elegant Jubilee用来收购Global Switch 49%股权的约206亿人民币,高出近23亿元。

沙钢股份为何不直接收购Global Switch,而是时隔一年,通过涨价23亿元的方式“曲线收购”?记者就此事致电沙钢股份董秘办,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IDC的市场蓝图

此次重组后,沙钢股份将在原本的特钢业务之外,新增数据中心业务,形成双主业格局。

根据《2015-2016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5年全球IDC整体市场规模达到384.6亿美元,且增速为17.3%,较2014年有明显提升。

这其中,国内IDC市场规模达到518.6亿元,同比增长39.3%。报告还指出,未来几年IDC市场增速将稳定在35%以上。到2018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超过1400亿元,增速将接近39.6%。

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加之GlobalSwitch在业内的雄厚竞争力,让沙钢集团对苏州卿峰的业绩非常看好。其作为股东承诺,2017年至2020年内,GlobalSwitch将实现的净利润(该净利润为数据中心业务的净利润,未涵盖GlobalSwitch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增值收益、汇兑损益、及其他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不低于1.6亿英镑、2.1亿英镑、2.7亿英镑和3.4亿英镑(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6%),且不低于本次交易中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中列明的GlobalSwitch相对应的预测净利润数额。

见习记者 孙婉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