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混改以电商为突破口 6家机构与126名员工占股28%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05 0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钢混改以电商为突破口 6家机构与126名员工占股28%)

从目前各地透露的国企改革信号来看,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虽然不在第二批央企混改名单中,但国内钢铁业龙头老大宝钢,依然积极计划着自己的混改。

5月31日,宝钢集团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欧冶云商举行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其混改计划迎来实质性启动。

欧冶云商董事长侯安贵表示,此次增资扩股只是首轮股权变动,未来会有新的股权开放,宝武集团还会进一步降低其持股比例。

电商先行

宝钢股份2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首次披露了《关于欧冶云商增资扩股引入外部投资者及核心员工持股的议案》。

此次增资扩股后欧冶云商股本增加至约33.33亿股,引入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信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等6家投资人,上述外部资本合计持股占总股本23%,另有员工持股占比5%。

欧冶云商原为宝钢集团(现宝武集团)全资子公司,其中宝武集团占总股本的49%,宝钢国际占比42.33%,宝钢股份占股8.67%。

此番宝钢集团选择旗下欧冶云商作为混改的突破口并不意外,早前欧冶云商入选国资委10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已被业界看作是为其混改铺路。

与此同时,欧冶云商作为宝钢战略转型的核心平台,成立之初就定性为面向市场的第三方平台,但自身的国企属性导致其在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难以追求扁平化管理,以至于在钢铁电商的红海中,虽身处第一梯队,但在找钢网、钢银电商等同行的包围中并未形成决定性优势。

加之宝钢的全资背景让其他钢厂在面对和欧冶云商合作时更加谨慎,以目前欧冶云商平台的资源投放来看,宝钢系为主导(宝钢、梅钢、湛钢),此外因宝武合并而关系升级的武钢,以及宝钢长期稳定的友好对象马钢也是主要来源,与此相对的是钢产重地华北、东北的入驻量未明显增长。因此欧冶云商急需外部资本的注入来淡化其出生背景。

对于宝钢来说,欧冶云商成立不久,仍处发展期,外部资本此时注入作用发挥会更加明显。且相较于其主体钢铁制造产业而言,互联网平台的混改似乎更容易入手和见效。

126名员工成股东

此次欧冶云商混改包含外资入股和员工持股两方面。

侯安贵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外资的选择原则是能够在上下游产业链中发挥协同作用。

此前网络流传的普洛斯、首钢、本钢、沙钢等几家战略投资者在本次发布会上皆被证实。对于普洛斯的入股,基本没有悬念。早在去年9月,欧冶云商便同普洛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战略投资入股进行全方位合作,与普洛斯一样同为外资的三井物产是知名国际商社。此番入股后,普洛斯强大的全球现代物流设施和三井遍布全球的经营网络,能够为欧冶云商正在进行的跨境业务带来有效帮助。

作为中国极具影响力的钢铁企业,本钢、首钢及沙钢在战略布局和产品辐射上与宝武集团形成互补。本钢在东本、首钢在华北、沙钢在华东,与宝武集团的上海、武汉、新疆、湛江布局相呼应。合作后,全国网络覆盖将更加高效。

虽然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金文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一再表示,“业务不是附加条件”,但欧冶云商董秘张佩璇也坦承在选择钢厂投资方时其产品、理念与欧冶的契合度均在考虑范畴内,持股后会进一步增加合作,扩大其在平台的投放量,届时欧冶平台的一手钢厂资源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建设银行一直是欧冶乃至原宝钢集团的重要银行合作伙伴,此次以建信信托入股,必将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开展合作,而供应链金融正是当前欧冶体系内最赚钱的板块——欧冶金融的核心业务。

内部员工持股在宝钢并非首例,此前宝钢股份便出台过股权激励计划,且二者的锁定期皆为36个月。

但本次欧冶云商5%的员工持股比例远高于宝钢股份的0.2881%,且持股范围涵盖了欧冶云商层面的中高层以及下属一级控股单元的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和主要骨干技术/业务人员,换言之,欧冶云商旗下的各子公司部门经理及以上管理者皆有机会参与,此范围相较于宝钢股份的董事、高管以及二级单位负责人、首席师已大幅增加。

侯安贵表示此次将有126名核心骨干员工成为欧冶云商的股东,而且这个数字还不是绝对的,公司还对员工持股比例进行了预留,用于未来引进人才和快速发展的员工。

混改关注点

本次增资持股后,股东的提名权视占股比例而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具有提名董事的权利。

知名钢铁电商分析师李怀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此次欧冶云商混改,部分外部股东有提名董事的权利,但业界对于国企董事会能否有效发挥职权,一直有所质疑,因此欧冶云商外部董事介入后,能否发挥最高决策权作用还有待时间验证。而且宝武集团依然为欧冶云商的大股东,因此混改后的经营管理权或不会发生较大变动。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已不是首钢第一次投资钢铁电商平台。首钢作为股东的京西创投正是去年1月找钢网E轮11亿融资的领投方,由于找钢网和欧冶云商自身存在着竞争关系,因此关于这方面的屏蔽设计也在欧冶的考虑范畴内。

李怀贺直言:对于首钢来说,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几家平台很正常,这两笔投资保险过一些钢厂斥巨资来搭建自己的平台。

谈及此次欧冶混改,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单纯的引入社会股东并不能达到混改目的,不论是开放给行业内的合作伙伴还是经营团队,都是希望通过改革,激发公司活力。各种主体进来持股,能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增强其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