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被做空科通芯城股价暴跌六成 世纪骗案还是诡异沽空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05 0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续被做空科通芯城股价暴跌六成 世纪骗案还是诡异沽空)

针对目前科通芯城的情况,后续股市反弹难度较大,可能会继续保持较弱走势,毕竟其董事长的反驳不足以令人信服,且未能提供足够的支持性证据,因此,对于做空的反击力度不强。

短短几个交易日股价暴跌近6成,科通芯城被做空的“厄运”可能还没到尽头。

6月1日儿童节,截至收盘,科通芯城再度跌26.92%,以4.37港元收盘,这是科通芯城第二次被做空。

二次做空,股价腰斩

5月22日,烽火研究发布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夸大收入净利润,给予“强烈沽售”建议,目标价仅值0.53港元。受此影响,科通芯城股价暴跌。当日,科通芯城股价跌22%,报价7.80港元。

5月29日晚间,科通芯城针对诸多质疑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并表示公司股票将在5月31日复牌。

5月31日,烽火研究发布第二份做空报告,称科通芯城的澄清公告没有出乎其预期,烽火研究将展示坚实证据,说明科通芯城绝大部分的中小型客户根本不存在。

受二度被沽空影响,科通芯城5月31日复牌后短暂上涨,随后大跌23%,相较于5月22日10.12港元的开盘价,两个交易日内跌幅已超40%。

6月1日,科通芯城股价继续前一日暴跌之势,再次暴跌26%,以4.370收盘。

世纪骗案还是诡异沽空

烽火研究称科通芯城为世纪骗案,并通过一份长达58页的沽空报告一一指出。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就相关问题联系科通芯城,其董事办以负责人员不在公司为由拒绝。

财务数据造假是被沽空公司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公司一般通过夸大营收数据或者压低成本端数据来对业绩进行粉饰,科通芯城此次也是中招于此。

烽火研究称科通芯城不但夸大收入及净利润,其线上平台Cogobuy.com及所谓的“中国最大的硬件创新平台”硬蛋网也完全是一个骗局。

相较于同行,科通芯城的估值偏高,当然这主要得益于“良好的业绩”,正如科通芯城在其2016年的年报中所言,“截至去年年底,线上交易客户数目突飞猛进,并已突破20000名,按年增长104.4%,继续成为业绩增长的动力。这让我们成功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取得令人欣喜的业绩,三大业务继续维持在高速增长的势态。”

线上交易的强大发力成为其业绩的有力支撑。然而《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其流量数据,显示日均IP在7000左右,5月以来在4000-14000之间波动。

知名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数据应该是最低指标了,针对其自身属性,行业门户网站的日均浏览量达到日均5万以上才比较合理。

对此,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科通芯城是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公司客户的订单和流量没有完全经过这个网页,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微信、网页下订单,也可以用传真下订单,然后订单再进到系统里面。甚至公司主动把订单做好,推送给客户,让他们按键确认,这一部分更多是在PC端和移动端完成。目前,公司大部分业务需求流量订单是从移动端过来的,现在手中还没有准确数据说明多少交易来自网站,但是在2014年递交IPO材料时,已经有60%订单来自Web端和手机移动端。

《国际金融报》记者下载科通芯城手机客户端未果后,以用户名义致电科通芯城公司人员,被告知不存在所谓的APP,移动端只有微信。

这也意味着承载着科通芯城大部分商业需求的手机应用程式便是其微信的官方服务账号——芯云。

记者以任一公司名称注册后,无需资质审核,直接通过。该微信服务号页面设计较为简单,产品皆为科通芯城自营。产品信息栏里仅有“新品推荐”、“特价促销”、“产品询价”三个选项。其中新品推荐里仅一款产品,特价促销里两款产品,皆来自欧司朗品牌。这与其年报中所言大约11020家供应商(包括主要类别的部分顶级品牌供应商)进行采购出入较大。当记者以有东段产品种类过少为由咨询科通芯城的工作人员时,得到的答复与康敬伟的回应相反:“我们的经营模式不是你想的那样,主要还是集中在线下。”

记者随后尝试交易,发现该微信的基本操作项依然存在问题,点击应付信息里提示“该公众号暂时无法提供服务,请稍后再试”,多次操作未果。

此外记者试图通过读者数量来估算芯云的流量或订阅数。芯云的微信推送并不固定,其中2017年1月16日至5月12日期间未发布任何内容。原创内容占比不多,大部分为转载媒体。阅读量多为500以下,100-300间较多,3月以来其微信阅读量平均141人次。按照微信大数据的粉丝数为阅读量的10-20倍,专业性越强点开率越高,大致推测芯云的关注人数在1000多左右。如此的用户基数要承担科通芯城数十亿的交易额实难想象。

此外,对于烽火研究提出的“公司净利润和调整后的现金流有接近19亿元的人民币差异”,康敬伟给出的解释为,“2014年上市之后,单纯的IC元器件业务盈利现金一直都是正现金流,年报中间出现现金流是负数,是由于我们在经营的现金流当中包含了供应链金融的部分,这一部分目前是净流出的,而且金额比较大。”

记者通过查找其2016年年报发现确实有近21亿元的应收款,且其应收款自2014年以来逐年增加,而科通芯城2016年的利润不足5亿元,应收款为利润的四倍,令人不得不质疑其回款能力。

暴跌尽头在何处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目前科通芯城的情况,后续股市反弹难度较大,可能会继续保持较弱走势,毕竟其董事长的反驳不足以令人信服,且未能提供足够的支持性证据,因此,对于做空的反击力度不强。何时止跌,要看两方面,一是科通芯城股价缩水的程度与其真实财务状况相匹配,二是做空方何时愿意收手。

针对内地公司在港股市场近期屡屡被做空,郭峰坦言,主要是“部分内地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没有实事求是,对财务数据太当儿戏”。对于做空这一操作模式,郭峰表示:目前来看恶意做空的占比较少,因为自身存在较大问题被做空的,不失为一种警示,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

港股做空季

近3个月里,港股市场“做空”风肆虐,频率达到近乎疯狂的每月2家。

3月1日,山东首富旗下公司中国宏桥被做空,当日股价暴8.33%;

3月21日因为无法按时发布年报,中国宏桥难逃停牌厄运;

3月24日,东三省最大乳业公司辉山乳业被做空,股价当日暴泻85%并随即停牌;

4月25日,南京当地实力雄厚的企业丰盛控股)被做空,股价当日大跌11.89%;

5月11日,被众多基金看好,且属于港股里少有的科技过硬的瑞声科技也难逃被屠命运,做空当日公司股价大跌10.45%,5个交易日内连续下跌25.6%,数百亿市值灰飞烟灭;

5月22日,一家不知来头的神秘者烽火研究将做空之火点向了B2B龙头公司、国内最大的IC电商平台——科通芯城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