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润应对危机无具体方案 董事长因感冒未出席股东大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5-27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海润应对危机无具体方案 董事长因感冒未出席股东大会)

\*ST海润(600401)本周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有多位投资者从外地赶到海润光伏总部参加会议,希望了解公司将如何应对危机。让他们失望的是公司董事长孟广宝因为感冒并未出席,参与会议的高管对股东提问也没给出明确答复。参会的投资者在会后告诉大众证券报“大众维权易”栏目记者:“第一次看到如此糟糕的股东大会,孟广宝虽然没多少股份,但却在心理上认为海润光伏就是他家似的。”

涉关联方借款议案被否决

海润光伏当日的股东大会,公司在任董事7人,出席4人。董事长孟广宝因感冒以电话联线的方式参与,在参会股东提问环节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提前退出了会议。三位独立董事郑垚、徐小平、金曹鑫均因工作原因,未参加会议。多位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份的股东,参与了此次会议。

股东大会共审议了20项议案,仅一项议案未通过。未获通过的议案是5月12日临时增加的,《关于公司向股东YANGHUAIJIN(杨怀进)借款的议案》,同意票占21.52%,反对票占74.44%,弃权票占4.04%。

议案具体内容为:《关于向关联方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公司(下称“华君实业”)申请委托贷款的关联交易的议案》及《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句容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句容海润”)委托贷款业务提供担保的议案》。子公司句容海润拟通过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向关联方华君实业申请委托贷款。华君实业孟广宝先生所实际控制的公司,构成关联交易。根据合同,句容海润拟从招行南京分行获得由华君实业提供的10年期的贷款,贷款总额为10亿元,贷款年利率为10年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分批提款发放,首批1.5亿元计划在2017年5月份发放,公司拟为子公司的委托贷款业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扭转危机暂无具体方案

因2016年度净利润亏损近12亿元,隐瞒关联交易,财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海润光伏自5月3日起,不仅披星戴帽,近一个月来,公司股价持续大幅下跌。投资者从外地赶到海润光伏总部,希望通过股东大会,与管理层接触,了解公司将如何应对危机、在经营方面有何打算。

一位不愿具名的参会股东告诉“大众维权易”栏目记者:“股东大会太散漫,一点都不严肃认真,一开始就要求大家对20个议案进行表决,公司说如果今天投票投不出来的话,明天就要面临停牌。最后在参会股东一致要求下,才改为先交流再投票。不过对于我们的问题,参会高管并没有细说,有的问题干脆避而不答。”

当天参会的投资者,向记者简述了会上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以及公司的回答。

有投资者质疑,在2016年整个光伏行业全面盈利的大背景下,海润光伏为何会亏损11.73亿?财务总监阮君回答:“亏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公司长期以来资金紧张,带来两个问题,第一是对于占用资金大的收入没有确认,比如EPC施工虽然毛利高但是回款很慢,今年针对这一块提了坏账准备,坏账提了2亿多元,应收账款提了2亿多元,总共4亿多元;第二是带来了比较重的财务费用,去年有6亿多元的财务费用,财务费用主要是还款利息、融资的费用、手续费等,本来比较挣钱的业务,因为资金的原因没有再去投。二是组件价格在下跌,毛利在下降,所以综合起来2016年有比较大的亏损。”

会上有投资者问公司,计划如何扭转亏损的局面?现阶段面临的危机如何扭转?但在场的几位公司高管无人回答,只有主管生产的常务副总裁王德明表示:因基地分散,海润目前有员工6000多人,管理成本高,自动化程度偏低,将来整合到高邮新的基地后,人员将下降大概2000人,从而削减开支。

应对索赔寄希望于监管层

海润光伏在披露2016年年报时,补充披露了与多家关联方的交易情况,其中部分还存在违反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情形。凡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28日期间买入海润光伏股票,且2017年4月28日仍持有的投资者,具备初步的索赔资格,目前已有大批投资者报名参与诉讼维权。

海润光伏因信批违规被投资者起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15年1月23日至2015年1月30日期间买入并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前期参与诉讼的基本获得100%损失赔偿,目前此案还有5个月诉讼时效。符合上述两个条件的投资者可将股东姓名和联系方式发至邮箱dzzqwqe@126.com报名,也可在工作时间拨打13770705084咨询。

股东询问公司,针对投资者索赔有何对策?董事会秘书问闻并没有给出具体对策,只是说:“针对索赔这块,监管机构没有下定论,从我们和监管机构的沟通来看,他们还是希望我们能有一个积极地态度,包括整改态度。从监管机构来说,他也不希望把上市公司一棍子给打死。按规定,投资者索赔必须在证监会处罚后才能开始。”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立案登记制之后,行政处罚的前置程序已经取消,证监会是否立案调查并不影响法院对民事责任的判定。事实上,从公开信息来看,海润光伏的投资者再次遭遇了黑天鹅,海润光伏以及直接责任人理应对投资者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披露的关联交易,公司后面准备如何处理的问题,副董事长吴继伟回答:“关于内控这块,公司法务部和内审部,把该补的流程补一下。既然会计师事务所认定是关联交易,我们就补充走关联交易的程序,基本都是OA(编者注:办公自动化系统)里面的。6月28日之前,和华君相关的都能整改结束,大华要求的基本整改完毕,涉及到资金占用的都退回了,会计师这两天就会进场,审计程序履行完会出整改报告。”

重组无戏 二级市场继续增持

海润光伏近期公告称,为稳定投资者信心,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董事长孟广宝及其配偶鲍乐计划在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亿元。孟广宝实际控制的十二家公司计划6个月内,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1亿元。

5月11日,孟广宝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华君控股突然宣布,终止有关认购海润光伏股份一事。目前*ST海润股价只剩1.5元/股左右,如果按照原定增入主海润光伏的计划继续执行,以方案2.70元/股的定增价肯定不合算。股东大会上,从公司答复来看,海润近期是不会再搞定增。副董事长吴继伟表示,证监会不会通过定增,孟广宝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对上市公司来说不划算,因为公司一分钱都拿不到。

股东在和公司高管交流后,总体感觉公司管理混乱。一位股东评价:“做会计的管生产,做内审的做财务,做财务的做董秘。董秘主要要懂合规性,去年发生的6大问题,就是合规性非常差。”

从公司公布的高管履历可以看出,主管生产的副董事长王德明是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曾在多家公司担任过主管会计、财务主管、财务总监、总会计师。财务总监阮君虽然是注册会计师,但是在海润多年一直在内审部任职。董事会秘书问闻,入职海润前在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会计部主管,到海润后做过财务管理中心副经理、证券部高级经理。

记者 许立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