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石占全球份额20%:受益景气回升与资产整合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5-27 1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巨石占全球份额20%:受益景气回升与资产整合)

原标题:中国巨石:受益景气回升与资产整合

中国巨石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其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全球最大的玻璃纤维专业制造商,也是世界玻纤行业的引领者。目前公司产能份额在全球达到20%,在国内达到32%,并且远高于国内其他同行业企业,稳居玻纤行业的龙头地位。

国内玻纤行业景气复苏

玻璃纤维是以天然矿石为原料,经过粉磨、高温熔化、拉丝、后加工等工序制成。产业链包括玻纤、玻纤制品以及玻纤复合材料。玻纤下游需求主要来自建筑业、交通、工业、风电领域,合计占比约为80%。

从历史上来看,玻纤行业是周期叠加成长型的行业,过去玻纤应用于建筑领域比重较大,周期性明显,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玻纤行业正逐步平滑掉其周期性,抗周期性风险增强,未来成长空间仍值得期待。目前下游电子、汽车轻量化、轨道交通正处于上行周期,且风电有回暖迹象,需求端支撑明显。

一季度国内玻纤价格平稳,企业库存较低,随着供需格局逐步改善,价格有望逐步上涨。继泰山玻纤、内江华原等涨价之后,五一节后泰安富翔、九江三星等小企业无碱纱也开始提价,显示今年玻纤行业景气复苏。

海外玻纤市场趋势向上

我国玻纤产能占全球的60%以上,且由于成本和规模优势其出口占比较高,净出口规模占我国玻纤产量的30%左右,大企业的出口比例会更高,如中国巨石自2010年至今出口比重始终维持在50%左右。

2016年,国内玻纤受风电需求回落影响,需求首次负增长(测算值为-0.7%),价格下半年开始明显下滑;但净出口市场受益于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及汇率调整带来的出口竞争优势修复,整体需求向好,玻纤纱及制品净出口数量增长10%,且出口产品价格在下半年有所上扬。

跟踪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净出口规模同比增长8%,延续去年增长态势,在美国经济复苏和汇率调整带来的出口优势修复下,预计今年海外市场需求将好于去年,价格有望上涨。

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自1999年上市以来,中国巨石营业收入从3.7亿元增长至74.4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9.24%;营业利润从0.33亿元增长至17.4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6.29%。17年来,除了2009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玻纤需求大幅下跌造成营业收入和利润出现负增长和亏损以外,中国巨石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基本维持上升趋势。近几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处于稳定上升阶段,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受益于基建升温及汽车热塑材料需求增加,中国巨石今年一季度玻纤产品产销良好,销售价格同比环比均有所回升。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5%,实现归属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长30.8%,净利率达到25.3%,创历史新高。

此外,中国巨石与中材科技同属中建材旗下,玻纤、叶片等业务重合,随着中建材合并完成后,相关资产的整合将逐步实施。与此同时,玻纤作为全球贸易商品,在建筑、汽车及电子产品等有广泛应用,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玻纤有望加速全球拓展,将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

业绩稳定增长支撑股价

良好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给予股价强劲支撑。中国巨石股价今年来表现稳健,特别是股指向下调整以来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4月11日至昨日收盘,沪指下跌5.44%,而同期中国巨石股价则上涨4.31%,并在昨日创下一年半来的新高。

长江证券表示,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带来盈利进一步改善,全球化智能化布局日臻完善,中长期增长可期,预计公司2017-2018年每股收益为0.82、0.95元,给予买入评级。

国金证券表示,随着玻纤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及公司产能的释放,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带来的红利,业绩将稳定增长,预计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76、0.88和1.01元,对应估值分别为15、13和11倍,给予买入评级。

记者 刘希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