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双双停牌核查 交易所连发九问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5-27 15: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双双停牌核查 交易所连发九问)

神雾集团现“迷雾”——

原标题: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双双停牌核查

24日晚间,“叶檀财经”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文章,大有要把神雾集团拉下“神坛”之意;之后虽有招商证券分析师朱纯阳怒怼叶檀,连夜推送文章为“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护航。但是5月25日神雾集团旗下两公司神雾环保(300156)和神雾节能(000820)双双跌停。随后,对神雾集团的“关联交易”谜雾,深交所也发来问询函,昨日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停牌进行核查。

明星牛股突遭质疑

作为环保板块的明星企业,神雾集团在股市中“圈粉无数”,也为机构“重仓”,其“靓丽”业绩吸引了逾百家公募基金扎堆投资,截至2017年一季报,103只公募基金合计持有神雾环保1.12亿股,总市值达39.04亿元。其中华夏基金旗下14只基金合计持有神雾环保5631.35万股,合计持股市值为19.71亿元,占公募基金持仓比例的50.49%。在高业绩的推动下,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的股价这一年多来也水涨船高,2016年年初以来,两支股的股价涨幅都已接近200%。

然而站在神坛之上的神雾集团近日受到了挑战,24日晚间叶檀财经公众号一篇《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我用你的套路 实现了你的梦想》在市场中掀起巨浪,文章暗指神雾环保和乐视网类似,用关联交易搭建起“一个人的江湖”,在集团的“指挥”下,实现“账面”业绩迅速上涨,助推股价,而神雾节能部分业绩70%的毛利率高得让人不得不怀疑,而境外第一大客户欠款拖欠不付现金未正常回流,看似靓眼的业绩背后是盈利质量严重恶化。

有意思的是,神雾集团还未发声,就有招商证券明星分析师朱纯阳连夜跳出来为神雾集团辩护,驳斥称叶檀公众号推出的文章极不专业,实为哗众取宠之举。随后重仓神雾集团的华夏基金也为其“站台”,称神雾集团不存在隐藏和欺骗关联交易的情况,对于神雾集团的技术,相关政府部门鉴定为“国际领先”,属于原创技术。

在25日晚间召开的电话会议上,神雾节能总经理雷华表态,作为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项目的上市公司,不存在毛利率偏高的问题。公司的现金流也不存在问题。神雾环保董秘卢邦杰则表示,不否认存在关联交易,但从本质上看,神雾环保的关联交易实质上是工业领域项目工程收入的确认。

尽管两方正在掐架,神雾集团头顶的“关联交易”、“现金流恶化”的层层迷雾并未散去。25日,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跌停,一天之中两公司市值减少近57亿元,有意思的是,此前传出可能与神雾集团交易的哈空调也垫背躺枪,当日股价也以跌停价报收。

交易所对“关联疑雾”连发九问

随后,神雾环保收到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对其存疑的关联交易和履约能力发出9连问。

在年报事后审查中,深交所注意到,2016年神雾环保以4.5亿元和5400万元,向前海恒泽荣耀分别出售新疆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6.28%股权、乌海洪远新能源90%的股权,而乌海洪远新能源为公司2016年度第一大客户,其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41.18%。深交所要求公司穿透说明前海恒泽荣耀目前的股权结构及公司与恒泽荣耀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前海恒泽荣耀收购乌海洪远90%股份的资金来源,如资金来自资管产品,要求说明资管产品结构及产品持有人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而神雾环保于2017年3月22日披露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中标 “乌海洪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乙炔化工新工艺40万吨/年多联产示范项目工程施工总承包”和2016年度,神雾环保披露的“向乌海洪远新能源实现销售额12.87亿元,来自乌海神雾40万吨/年PE多联产示范项目EPC总承包及设备”,两者披露地点相同,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两项目之间的关系及延续性以及此项目交易背景及必要性。

另外,今年5月23日神雾环保全资子公司洪阳冶化拟与包头博发签订合同金额为38.59亿元大单,占2016年营业收入的123.47%。而包头博发原股东神雾资源系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神雾资源将包头博发股份转让给中磁资管,深交所要求公司穿透说明中磁资管的股权结构以及股权交易价格是否合理,其与神雾环保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如通过中磁资管相关资管产品持股包头博发,补充说明资管产品结构及产品持有人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除此以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财务总监配偶雷铁勇在第二大客户新疆胜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第四大客户新疆搏力拓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均有任职。公司关联方销售占比较高、应收账款余额较高以及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长等多方面问题。

对于叶檀财经和深交所的质疑,神雾两公司作何回应?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多次致电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其仅在停牌公告中称正就相关事项进行自查和核实,待回复暨澄清后复牌。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上总有瑕疵,不排除有报表粉饰的情况发生,不过,叶檀财经推送的质疑文章也有漏洞,比如关联交易应该和公司的商业模式对应起来分析,而对神雾节能现金流的质疑,起码应该将前一年年报和今年季节对应连起来看,而仅凭年报就得出的单一结论显然不够审慎和专业。” 记者 王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