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快递量将升至3650亿件 马云称上市公司需加快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24 0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5年快递量将升至3650亿件 马云称上市公司需加快转型)

原标题:2025年快递量将升至3650亿件 马云称快递上市公司需加快转型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一天10亿包裹数量,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去年快递公司纷纷上市,融到钱,但钱必须用到技术、人才方面去,实现智慧物流转型升级,并且要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未来每天10亿件包裹的问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则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 ,2016年全年中国共发出300多亿件快递包裹,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日均包裹数将达10亿件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30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达11万亿元,日均包裹快递数量接近一亿件,连续几年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

不过,这一数据仍将更新,按照马云预计,最晚2025年,中国每天的快递包裹数量将达到10亿,一年的包裹数量则达到3650亿件。

新零售企业代表银泰商业的CEO陈晓东表示,一年上千亿件包裹背后是内外部的物流都需要更高效。比如在实体零售商场内,由于原来分销的树型结构,导致商场之间的调货占比非常高。通过智能物流体系解决数据的匹配,就意味着商品内部物流将会更高效。

何黎明则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对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服务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2016年,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服务和物流技术的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元。

“以前我认为物流是一个比较土的行业,如今看看智慧物流,物流行业已经变成一个技术行业,时髦行业。”马云表示,未来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术公司。他希望新技术所诞生的新物流公司,能够保障地球上任何一个小企业的通货权。他同时认为,物流行业是真正的实体企业,“没有物流行业,很多东西就变成了幻想。”

谈到人才的管理,马云表示,物流公司要高度关注技术、管理以及文化方面的人才。物流公司高层今天如果不去思考好的组织、技术、人才、创新,就是对自己员工的不负责任。

智慧物流需共享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物流在快递包裹数量成百上千倍增长过程中,确实发挥着重大作用。

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表示,五、六年前,面对一个“双11”快递公司每天几十万件的包裹,周韶宁作为公司高管都要亲自督战,忙三个通宵帮助运转中心做分拣、贴面单。这个情况,却在逐渐改变,以去年的“双11”为例,百世一天有几千万件包裹的出货量,而他却不再被需要“亲赴前线”。

几十万个包裹到几千万个包裹,100倍的增长,但在工作方式上却发生了根本转变,智慧物流在提升效率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功效,而面对未来上千亿级别的包裹数量,物流业向智慧物流转型则更为迫切。

按照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智慧物流的四大特征是:协同共享赋能、大数据驱动、供应链整合、自动化3.0,而成立于2013年的菜鸟网络已经搭建一套开放、共享、社会化协同的基础设施平台,依托大数据和智能化,成为智慧物流的推动者。

据了解,在此次峰会中,菜鸟网络不仅发布了新的品牌标识,还有两方面升级的战略。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新菜鸟的下一步策略是从局部优化到全局优化,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为10000个中小品牌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把传统仓库变成智能仓库。未来不仅在中西部提供24小时送货,在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也将实现这一目标

“未来物流的背后支撑是数据流,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数据的物流。”马云同时强调,把数据当回事绝对不等于大家去霸占数据,数据共享和分享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容易成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