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出让环境资产背后:工程机械行业风险未释放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4 03: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联重科出让环境资产背后:工程机械行业风险未释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近日,中联重科(000157)宣布转让其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中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作价116亿元。此事一出,市场哗然:一方面,市场认为中联重科卖了个好价钱,根据公告,此次转让将使公司获得90多亿元的税前利润;另一方面,随着此次转让,中联重科原有以“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境产业”为三大支柱的战略或许面临调整。

“工程机械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有不错的利润率,中联重科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只是目前受到行业周期性影响,波动较大。”对于此次转让,中联重科董秘申柯这样回应媒体。这也意味着中联重科将把资源更多地聚焦到工程机械和农业机械方面。

不过,先来看看这两个行业的背景情况: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工程机械主要细分产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等的月度销量相继出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幅,市场对复苏也形成了一定共识;农业机械曾经被认为前景光明,但是根据今年初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统计结果,农业机械产品在经历多年快速增长后,在去年出现了高位下滑,10种主要产品中8种产品产量下降。

中联重科以工程机械业务起家,高峰时期,年度营业收入接近500亿元,不过,工程机械行业从2011年后出现了连续性断崖式的下滑;2014年,中联重科收购奇瑞重工,即现在的农业机械板块,一部分原因是看好农业机械发展,另一部分当然也希望通过多元化分散工程机械下滑带来的风险;同样,公司选择将环境产业做大也是基于类似的考虑。

事实上,在工程机械行业出现复苏迹象短短半年多时间内,持续多年的下滑造成的风险并没有完全化解掉。甚至可以说,当前,工程机械行业的风险已经积累到了一个阶段高点,具体表现在行业的应收账款及存货高企。

从单个公司角度看,以中联重科为例,公司2011年底(工程机械行业在2011年开始出现下滑)的应收账款及存货分别为116.6亿元和96.5亿元,这一数字在2017年一季度末分别达到314.6亿元和134.5亿元。

同时,证券时报记者选取了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及柳工四家排名靠前的工程机械企业作为行业样本。2011年底时,四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及存货合计分别为349.9亿元和295.2亿元,而2017年一季度末,则分别达到了687.8亿元和306.7亿元。

风险除了来自应收账款规模和存货的增加,还要考虑短期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账款的比例问题,如果一家企业的长期应收账款比较多,则风险隐患比较大;如果一年以内的短期应收账款比较多则风险相对可控。

另外,长期应收账款里面还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工程机械行业的融资租赁期限一般是三年,如果是由于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导致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较多,也属于相对正常、安全的范围。但是,也要注意融资租赁比例在应收账款中所占的比重情况,如果比重越大,就说明公司销售越激进;比重越小则表明公司的销售策略比较谨慎。

应收账款以及存货高企,导致企业现金套在其中,并且如果应收账款的催收以及存货的消耗不及预期,想要变现就更加困难,如果考虑坏账和资产减值等因素,企业面临的风险不可谓不小。

中联重科2016年报中提到,截至去年底,公司承担有按揭担保责任的客户借款余额为37.4亿元,当期支付由于客户违约所造成的按揭担保赔款2.4亿元;公司对第三方融资公司担保的最大敞口为9.54亿元,当期未发生因客户违约而令公司支付第三方融资担保款的事项。

然而,工程机械行业的风险并不仅限于“存量风险”,特别是在行业出现复苏迹象的时候,更应注重“增量风险”。

虽然前段时间行业复苏势头很猛,但是业内普遍的预期是工程机械的强势复苏不可持续,只会稳定在一个合理的增长水平上。如果企业出于市场回升的考虑,就采取激进销售的策略,必然透支未来需求;同时,如果工程机械企业的新进客户未来无法找到新的项目,这也会引发还款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联重科在2016年报中也提到,要妥善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全面开展对应收账款对账和二手设备清理;同时,严控新增业务风险,采取应收账款全程监控等措施,主动放弃低质订单,新增业务风险可控。

从防控风险的角度来看,中联重科选择卖掉当下盈利能力较强的环境产业资产,并保留对其20%的股权,以期未来的增值收益;同时,回流大把的现金,应收账款和存货等的规模也有望相应地减少,中联重科的做法也不失“识时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