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新传媒13亿并购标的遭川蜀名校成都七中维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24 03: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皖新传媒13亿并购标的遭川蜀名校成都七中维权)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成都七中告“成都七中”!作为川蜀名校,成都七中一直是众人皆知、万人向往之地,而该校在昨日(5月23日)却突然发布维权声明,已就高达投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侵权行为提起了诉讼。

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件的被诉方正是皖新传媒(601801)近期价值13亿元的并购标的,而更让人揪心的是,5月24日此并购议案便要报送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记者致电皖新传媒及相关交易方,最终获得高达投资方面股东的正面回应。

欲间接控股成都七中实验

今年4月28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公司拟联合安徽皖新金智科教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皖新金智),共同出资12.69亿元购买成都高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达投资)65%股权。其中,上市公司皖新传媒拟出资5.86亿元,旗下皖新金智拟出资6.84亿元,后者系皖新传媒与江苏金智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在此次收购前,高达投资共计包括三大股东,西藏圣蓉希望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圣蓉)持股90%、成都高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达地产)持股7%、成都冠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城投资)持股3%。此次交易之中,皖新传媒的交易对方为西藏圣蓉,待交易完成后,皖新传媒、皖新金智将分别持有高达投资30%和35%的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如果顺利完成上述交易,那么皖新传媒进而将间接收购高达投资举办的成都七中实验学校65%的股权,更有望成为首家收购民办私立学校的A股公司。

计划2022年前香港上市

据悉,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03年正式开办,曾由冠城集团成立高达投资,负责学校的具体运营,而成都七中则投入品牌和师资、管理。实际上,这种合作关系就是大众俗称的“名校办民校”,在过去十多年里风靡一时。

在教学质量层面,成都七中实验学校毕业生在中、高考、海外大学入学考试均取得理想成绩,每年都有多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在“高考成绩”这一硬指标上,该校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率93%,一本率61%,位列成都市前列。

毫无疑问,拥有如此优异的教学成绩,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经营数据自然十分亮丽。从财务数据上看,2016年高达投资及子公司成都七中实验学校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实现净利润8673万元;2017年1~3月,此次交易标的资产营收为4803万元,利润202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皖新传媒已许下承诺,公司及相关方将尽最大努力争取使高达投资和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实现香港上市目标,并和高达投资的股东成都冠城战略合作,在未来五年内开办20所以上学校,向外输出教育办学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不少企业加大马力跨界进入民营教育领域,中泰桥梁收购凯文睿信及募资17.5亿布局国际学校市场,碧桂园教育集团更名赴美上市,近期更有阿里巴巴投资13亿投建云谷国际学校。

临门却被成都七中“锁喉”

按照皖新传媒规划,该公司将于5月24日下午14点30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联合皖新金智收购高达投资65%的议案进行表决。

但恰恰是在此临门一脚之际,作为“七中”的祖师爷,成都七中突然于5月2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维权声明,依法维护其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澄清事实。成都七中表示,根据该校与高达投资签订的《合作协议》的约定,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固定资产归高达投资所有,“七中”、“七中实验”以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教学科研成果等软件资源属于成都七中所有。

在四川境内,成都七中可谓中学阶段众师生梦寐以求的理想殿堂,其前身是1905年由墨池书院和芙蓉书院合并创立的成都高等小学堂,1952年正式更名为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2000年,成都七中被评定为首批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该学多次名列由国内外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著名中学排行榜前十位。目前,成都七中拥有林荫和高新两个校区,占地面积232亩,师生6000余人。

成都七中声明指出,该校与皖新传媒、皖新金智没有合作关系,高达投资向皖新传媒、皖新金智转让股权涉嫌侵犯成都七中相关权益。此外,成都七中没有与任何单位合作举办“成都七中实验树人教育网络学校”、“眉山冠城七中实验学校”,相关责任方必须立即停止对成都七中的侵权。

目前,成都七中已就成都冠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达冠文化投资有限公司、眉山冠城七中实验学校的侵权行为提起了诉讼,已就高达投资的违约、侵权行为提起了诉讼,已就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侵权行为提起了诉讼。未来,成都七中将依法保留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实际上,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皖新传媒在最近一期的并购进展公告中已提到品牌风险。5月16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由高达投资举办,此次高达投资的股权评估价值中不包含成都七中的品牌价值。

据记者了解到,高达投资对成都七中品牌享有付款使用权,使用期限20年,使用期限到期日2023年,高达投资历年按照约定向成都七中支付了委托管理费。在未来合作办学过程中,皖新传媒和高达投资办学团队将根据区域市场需求选择合适的办学教育品牌,如需要使用成都七中相关品牌,将会依法与成都七中进行协商。

此外,皖新传媒也还给出了其他应对措施,依托皖新传媒优质的教育品牌,根据区域市场需求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结合高达投资十三年办学形成的成熟的教学管理团队和国际化集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寄宿制办学模式,对外输出复制,形成公司自有的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教育品牌体系。

交易方承诺不损各方利益

面对突如其来的维权诉讼,皖新传媒此次并购交易的主角,西藏圣蓉及冠城投资自然深陷漩涡之中。为了解更多内情,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多方采访,最终联系到股权出售方相关负责人,该公司也对成都七中的声明给予正面回应。

西藏圣蓉方面对记者表示,其合法持有高达投资100%股权,包括成都七中在内的其他第三方对高达投资股权并不存在所有权或质押权等任何权利要求,向皖新传媒转让高达投资65%股权属于依法处置财产的合法行为。针对成都七中提起的诉讼,目前西藏圣蓉尚未接到法院发出的《应诉通知书》等材料,后续如接到法院通知,会积极应诉,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2005年3月高达投资又与成都七中签订《合作协议》,由高达投资委托成都七中在自2003年8月1日起至2023年7月31日止的20年合作期内对实验学校进行教学管理。目前,该校有在职教职员工800余名,含成都七中目前派遣的2名管理干部及5名教师。

西藏圣蓉认为,成都七中提供的品牌授权使用等教学管理服务对实验学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高达投资将继续按照《合作协议》的约定向成都七中支付相应费用,成都七中的合法权益已通过收取相应费用的形式得到体现。

除此之外,西藏圣蓉承诺高达投资此次股权转让的交易标的及评估范围中均不包括成都七中的任何资产(包括品牌及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软件资源),也未对成都七中的资产进行作价或交易,不会影响成都七中对其资产的合法权益。此外,本次股权转让不会将成都七中与高达投资的合作关系转让给皖新传媒和皖新金智,成都七中与高达投资的合作关系不会受到此次股权转让的任何影响。

西藏圣蓉及冠成投资进一步指出,此次股权转让是其与皖新传媒在教育领域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的方式,双方后续将在教育领域展开持续合作及大量投入,与单纯转让获利存在本质不同。同时,该交易方承诺,将承担由此诉讼带来的一切责任,确保不会给皖新传媒及皖新金智造成任何损失,也不会损害实验学校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文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