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股市值蒸发四成背后 整体业绩仍稳健向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6 22: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影视股市值蒸发四成背后 整体业绩仍稳健向上)

过去一年,影视行业遭遇市值“洗礼”。

自去年年初至今,A股影视三巨头万达院线、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市值总和缩水1300亿元,遭遇“腰斩”。剔除2016年新上市的幸福蓝海、中国电影、上海电影,整个影视板块市值也已蒸发四成。

2013年至2015年,随着票房飙涨、并购重组迭出,A股影视板块无论是市值还是股票数,都经历了高速增长。但行至2016年,国内票房增速明显放缓,影视并购降温,这些过去吸引资本投资的逻辑受到挑战。

不过,记者梳理影视公司基本面发现,与二级市场“疲态尽显”的面貌不同,2016年影视板块整体业绩仍保持稳健增长。

七家公司净利超5亿

A股影视公司年报披露已近尾声。截至4月25日,已披露年报的22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长,其中15家扣非后净利仍实现正增长。另外,去年较2015年收购并表拉动业绩数倍增长的现象减少,亦侧面反映了影视并购热度的下降。

七家公司净利润规模达5亿元级别。其中,万达院线、完美世界净利超过10亿元,“新秀”捷成股份净利超过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以9.61亿元的净利位列第三。文投控股、北京文化净利也超过了5亿元。此外,中国电影尚未披露年报,但其去年前三季度已实现净利6.9亿元。

具体来看,万达院线2016年营收与净利分别为112.09亿元、13.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0%、15.23%。公司院线龙头地位稳固,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市占率居全国第一。

日前,万达院线股东大会通过了公司更名“万达电影”的议案。实际上,年报即可窥探其构建电影生态圈的思路。公司去年非票房收入占比大幅提升,实现非票房收入37亿元,增速超过100%,占总营收比重已逾三分之一。

完美影视2016年实现营收61.59亿元,较上年增加25.87%;实现净利润11.66亿元,较上年增长逾7倍。公司去年整合影游、收购院线,形成了“游戏+影视”双轮驱动模式。

捷成股份为影视公司中的“黑马”。去年实现营收32.78亿元,同比增长48.29%;实现净利9.61亿元,同比增长逾八成。

这家原以“音视频技术”起家的公司,正在影视内容端低调潜行。捷成股份去年制作投资40余部影视剧,并在影视内容板块陆续收购了中喜合力、宏禧聚信、星纪元等公司的部分股权。报告期内,捷成股份影视剧业务收入达9.59亿元,占营收比重三成。此外,捷成股份期内完成对华视网聚的收购,该公司主要从事新媒体版权整合运营,新业务影视版权运营及服务为公司贡献了11.07亿元的收入。

目前,捷成股份已形成音视频技术与影视业务协同的驱动模式。其主投、策划设计及参投的影视剧、综艺栏目大部分使用了自身提供的制作技术和云服务。

华谊兄弟与光线传媒这对“老对手”去年业绩出现分化。尽管华谊兄弟以8.08亿元净利领先光线传媒(7.41亿元)。但前者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净利负增长,且首次扣非后净利为负;后者则创下上市以来净利最大增幅。就电影票房来看,华谊兄弟去年国内票房不足光线传媒一半,去年业绩主要依赖投资收益。

凭借出售旅游资产、收购影视制作公司世纪伙伴等,北京文化业绩目前暂列板块业绩增长头名,其2016年实现营收9.27亿元,同比增长1.65倍,净利润为5.22亿元,增长逾20倍。

电视剧市场营收向好

电影市场遇“小年”,电视剧市场则在竞争中迎来机会。虽然目前电视剧制作发行市场出现结构性失衡,整体供大于求,但精品剧却供不应求,随着影视剧售价屡创新高,各大电视剧制作公司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

华策影视去年实现营收44.45亿元,同比增长逾六成,其中全网局收入占比超过八成,《解密》、《锦绣未央》、《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热门剧集产生了较多收入,部分剧目单集销售收入已突破千万元。

相较华策影视爆款迭出,捷成股份旗下中视精彩、瑞吉祥、星纪元等由于偏好于历史题材、军旅题材电视剧的制作,剧集体量庞大却缺少大热剧集。不过,去年公司影视营收达9.6亿元,超越了主营电视剧业务的唐德影视。

唐德影视去年实现营收7.88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逾五成。其中电视剧业务实现约4亿元的营收。

财报显示,捷成股份今年将继续加大对电视剧业务的投入,2017年计划播出及未来投资拍摄计划列表上,电视剧片单数量高达47部,网剧片单9部。据了解,其在内容端主要从事内容制作,因此电视剧、电影的参投比例都不低于10%。

此外,慈文传媒虽尚未披露年报,但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8.31亿元,同比增长逾1倍,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长近五成。公司投资的《致青春》、《老九门》、《特工皇妃》、《特勤精英》等多部电视剧实现了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细究光线传媒年报,尽管其电影票房成绩亮眼,但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收入实际较上年小幅减少5.84%。与此同时,光线传媒加大了对电视剧及网剧业务的投资布局,确认了电视剧《诛仙青云志》、《嘿,孩子》等和网络剧《识汝不识丁》的发行收入,电视剧及网络剧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期内电视剧收入同比增长10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