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2016年扣非净利大增174% 转型升级战略稳步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4-25 08: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南建设2016年扣非净利大增174% 转型升级战略稳步推进)

4月24日晚间,中南建设(000961.SZ)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中南建设201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44.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54%。

中南建设表示,公司坚持的深耕核心一、二线核心城市群的战略,在2016年整体房地产市场热度快速回复的情况下,公司取得了优异的销售成绩;在建筑业务上,PPP承接金额近百亿,实现了在基础设施、PPP领域的突破,业务结构有了明显优化。

同时,中南建设不断加大转型步伐,2015年涉足大数据行业的前沿技术和商业运用,在此基础上公司在2015年投资了上海承泰,2016年投资了美人信息、Peernova、金丘股份,与北大荒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全球首个大数据农场。

江苏地产龙头 地产业务增长超预期

回望2016年至今,中国房地产政策经历了从宽松到热点城市持续收紧的过程。今年的“两会”上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但随着热点城市房价地价快速上涨,政策分化进一步显现。

据悉,中南建设房地产全年实现预售金额373亿元,同比增长65.77%,算上合作项目,公司2016年销售首次突破500亿元,平均销售价格1205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8.23%。

中南建设表示,过去一年公司坚定不移调整拿地策略,加快资金流转,加强核心区域业务地位,并向一线城市拓展,公司二线以上城市项目比例明显提高。2016年通过兼并收购、招拍挂、合资合作等多元化方式获取二线以上城市及区域深耕项目共计27个,新增土地储备488万平方米,货值700亿元,成功拓展了天津、杭州、武汉、无锡等新区域市场。公司现有储备货值2400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货值超过60%,公司未来3年销售预计将大幅提升。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16年是销售大年,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00亿元,同时大举获取土地进入了上海、南京等核心一二线城市,布局范围的增加也提升了公司货值的流动性,未来销售将更具确定性。

建筑业务稳增长 PPP订单突破

年报资料显示,中南建筑2016年新增合同额207.72亿元,同比增长20.2%,特别是建筑业务承接了杭州综合管廊、三亚海绵城市、济宁中西医院、霍山中学等多个大型PPP项目,项目总金额近100亿元,实现了在基础设施、PPP领域的突破,业务结构有了明显优化。

2016年, 中南建筑获评ENR全球最大总承包商39名、中国建筑企业500强第8名,影响力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中南建设以中南建设建筑产业集团为整体,参与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成立的济宁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任城区老年护养院PPP项目,总投资为6.66亿元,合作期为22年,其中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2年。

业内人士指出,公司此次试水老年护养院PPP项目的运营模式,有利于公司未来在PPP订单和养老服务两方面的业务拓展,为今后获取其他同类型的项目奠定了基础,也加强了收入和业绩的稳定性,预计我国后续PPP立法将利好于公司PPP项目的获取。

大数据爆发前夕 打造区块链产业全生态

据悉,在过去一年,中南建设在大数据布局方面取得不错成效。

公司通过投资美国硅谷区块链公司peernova并与之建立中国合资公司,获取区块链技术,通过投资金丘股份参与大数据消费金融场景,与北大荒合资设立区块链农业公司切入农产品销售和供应链金融场景。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年底,中南建设将大数据做为公司转型方向,并以上海承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基础投资了美人信息、大家保等一系列拥有行业数据存储和商业应用的公司。此前中南建设人士指出,公司正计划通过国内外区块链与大数据技术、市场资源整合加快区块链战略的落地,将会持续关注具有核心技术的区块链企业,进行业务布局与产业培养。

对于2017年,中南建设表示,公司在做强房地产开发与建筑施工双主业的同时,在大数据行业形成点的爆发,在国内区块链细分领域形成具有良好形象认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科技公司。

在新兴产业,公司深度孵化北大荒大数据农业,Peernova和金丘的区块链商业场景,形成细分领域的行业区块链最佳实践,并持续关注区块链技术的经济意义,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应用场景和投资为平台的产业全生态。(庄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