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润欣科技、依顿电子、银泰资源借利好掩护减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润欣科技、依顿电子、银泰资源借利好掩护减持)

《红周刊》作者 惠凯、曹井雪

近些年,受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普遍下滑。不少公司的管理者不把精力集中于企业经营上,而是投A股市场所好,时不时推出某种题材利好来刺激资金进行炒作以维持高估值,并为其减持套现服务。其中高送转与资产重组就是使用最多的两招。本周《红周刊》关注润欣科技、依顿电子与银泰资源三家公司。投资者对此类公司最好敬而远之。

润欣科技:高送转掩护减持迎来脚投票

送转信息:2月9日,润欣科技发布高送转预案称,“鉴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和资本公积余额情况,为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成果,同时优化公司股本结构”,控股股东上海润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出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10转15。

减持信息:在送转预案披露后六个月内,持股超过5%的股东上海磐石欣胜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时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等各减持1350万股和130.5万股,减持规模占总股本12.33%。但在监管层加强高送转监督后,磐石欣胜将减持计划下调为675万股,缩水一半。

基本面信息:公司2016年年报透露,全年营收同比增3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931万元,增幅为19.69%,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每股基本收益从2015年的0.46元跌到0.41元,跌10.87%。造成增收不增利、每股收益下跌的原因是,IPO股本扩容摊薄了原先的收益水平。

润欣科技上市后刚满半年、即在2016年7月提出再融资方案,拟定增1350万股,募资8.17亿元;但2016年9月重组新规出台后,润欣科技于12月修改了定增方案,规模减半,由1350万股调整为670万股。值得一提的是,润欣科技最初提出定增方案时股价亦处于历史高点的88元左右,随后一路下跌,至修改定增方案之时,股价已下跌超过30%。

市场表现:润欣科技高送转方案发布后录得一个涨停,随后持续回落。本周二润欣科技实施除权后继续下行,并创下1年来的新低。3月10日至今的累计跌幅超过25%。

红刊点评:业绩增长难以为继, 刚上市1年就再融资圈钱。股东套现之心异常强烈,顶着监管高压也要将高送转减持套路进行到底。

依顿电子:在交易所问询后大股东修改减持计划

送转信息:2017年4月12日晚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顿电子”)发布了关于董事会审议高送转预案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总股本为4.98亿股,公司拟以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减持信息:在4月12日发布的董事会审议高送转预案中,不仅公告了公司的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而且公布了公司大股东与董事持股变动情况与增减持计划。

董事长李永强、副董事长李铭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控股股东依顿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控股股东依顿投资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票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期股,共计3.9亿股,锁定期为36个月,该部分股票将于今年7月1日上市流通,控股股东依顿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上述股份上市流通后六个月内(也就是在2017年12月31日前)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4985万股,具体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无相应增持计划。另外,董事唐润光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在上述限制性股票第一期解锁后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0%,即减持不超过8万股,具体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

但是,在被上交所问询之后,依顿电子在1天后即改变了原方案中的大股东减持计划,依顿电子在4月14日发布的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公告中表示,依顿投资有限公司承诺在董事会审议通过此次高送转议案后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票;董事唐润光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在其所持的限制性股票第一期解锁后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0%,较之前未发生变化。

基本面信息:依顿电子主营高精度、高密度双层及多层印刷线路板的制造和销售。根据依顿电子4月13日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都出现了连续增长。而且依顿电子在回顾上交所问询时也表述道,公司自2007年股改以来,从未进行过转增或者转送股本进行股份拆分,同期公司业绩保持增长趋势。

市场表现:依顿电子在4月7日达到阶段性高点35.8元后,转而下行。在4月13日发布高送转信息时,恰巧碰上监管层“痛批”高送转之际,加之大股东减持消息,依顿电子的股价维持弱势状态。

红刊点评:在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公司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了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表示力争用3~5年的时间成为世界一流的印刷线路板企业。但同时,大股东积极筹划减持,其中,董事唐润光出于缴纳个人所得税及其他个人资金需求考虑减持,更是缺乏说服力。虽然在监管的压力下,依顿电子改变了其减持计划,但是唐润光的减持计划并未改变,而且伊顿投资有限公司在6个月后依旧存在减持的可能。公司未来是否存在经营风险?10转10的目的是否是为高位减持打掩护?个中原因恐怕只有依顿电子管理层自己清楚了。

银泰资源:股东高位大宗交易精准减持

减持信息:2016年4月,银泰资源停牌策划重组,11月24日复牌,当天股票涨停。盘后大宗交易平台出现多笔大宗交易信息。权益变动公告显示,2016年11月24~25日,侯仁峰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其持有的银泰资源股份5534万股,占银泰资源总股本5.12%,随后银泰资源股价下跌;

2017年1月25日~2月9日,侯仁峰再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282万股银泰资源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的4.88%。主要的减持时间是2月6日至2月9日,又一次精准踩在了股价阶段性高点;

2017年2月14日~4月18日,侯仁峰继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574万股,占总股本3.3%。规模最大的几次减持发生在2月14日、2月15日和3月21日,其中2月14日正是股价的中期顶部平台,随后即进入下跌通道。本次权益变动后,侯仁峰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少其在银泰资源拥有权益股份的可能”。

经过三次减持后,侯仁峰持有银泰资源股份从最初的18.1%减持到目前的5%,且均为无限售流通股。按照交易所规则,持股低于5%且非董监高的股东,减持勿需作出公告。

基本面信息:银泰资源前身为2000年上市的乌江电力,2007年,沈国军旗下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从上市公司大股东手中获得总股本的29.90%,成为新任大股东。

2012年5月,公司发布一则重组方案,该方案由置出资产+并购资产+募集配套资金三部分组成。其中将以现金+增发的方式向侯仁峰、王水等3人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内蒙古玉龙矿业69.46%股权。侯仁峰获得1.97亿股定增股份,持股比例为18.24%。重组方案完成后,公司主业从酒店转型为当年热门的有色金属概念,股票简称也更名为银泰资源。

银泰资源2016年报显示,公司去年总营收7.61亿元,同比增4.2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滑11.40%。在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带动全行业复苏的背景下,银泰资源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延长观察周期,能看到自2013年以来,银泰资源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所有者的净利润从4.66亿元一路下滑到目前的2.19亿元。

2016年10月,银泰资源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增发股份的形式购买上海盛蔚99.78%股权,交易完成后,银泰资源将间接控制上海盛蔚拥有的黄金勘探、开发及生产业务。这笔交易作价45亿元。上海盛蔚成立于2016年3月,核心资产为黑河洛克东安金矿项目95%股权、吉林板庙子金英金矿项目95%股权和青海大柴旦项目的90%股权。上海盛蔚承诺,黑河洛克和吉林板庙子2017~2019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不低于10.57亿元。但实际上,上海盛蔚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898万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黑河洛克由于1285万元的滞纳金尚未缴纳,影响了项目达产,待缴纳探矿权价款的滞纳金后,才能正式领取采矿证。此外,深交所也下发问询函,就此次重组是否构成上市公司重组、标的资产估值依据等疑点提出质询。

红刊点评:公司利润“跌跌不休”,通过定增、重组手段,公司主业也从酒店经营转为热门的稀缺资源。股东侯仁峰精准减持踩准股价节奏,剩余持股后续大概率清仓走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