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陷舆论风暴中心 乐视网遭中金连续下调目标价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1 10: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陷舆论风暴中心 乐视网遭中金连续下调目标价)

乐视再度陷入舆论风暴中心。与易到的13亿资金挪用口水官司还没落定,乐视网(300104)的年报又出事。先是乐视网8年来净利润首次下滑,部分业绩数据与此前业绩预告存在大额差异,又因为关联交易,在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此后又有乐视网年报因出现关联方认定和交易、实际控制人投资纰漏、引用内容滞后等11处错漏而进行更正。

除了乐视自身的问题,外界对于乐视的预期也一再降低。中金公司就在4月21日的研报中将乐视网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下调37%至27元人民币。这一目标价已低于公司停牌前的收盘价,而这已经不是中金公司第一次下调乐视网目标价。

2017年乐视网现金流将改善

2016年11月乐视资金问题爆发以来,乐视体系中各个条线都受影响。作为乐视“现金奶牛”的乐视网股价一再下跌,从2016年11月初的每股45元左右一路跌至2017年4月14日停牌的每股30.68元。数度传言,乐视网股价跌破贾跃亭此前股份质押的平仓线。

在昨晚乐视网的致股东信中,乐视网方面称,2017年是乐视网的关键一年,提升上市公司的变现能力、改善公司现金流、实现全面盈利,将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前,外界一直以来质疑贾跃亭“不务正业”,玩体育、搞汽车,就是忽视上市公司乐视网。甚至乐视网二股东鑫根资本创始人曾强也一度对贾跃亭隔空喊话,“乐视如果更专注在某个领域做得更好。贾跃亭作为颠覆者的野心和韬光养晦之间的度要把握好。贾跃亭是创业家,同时扮演了大股东和CEO的角色。对于他这三个角色,我分别有不同的看法。作为大股东,如何能与二股东、三股东等小股东保持全生态的互利合作、相互监督、相互信任,是需要思考的。作为CEO,对上市公司的专注和管理,他的投入是否达到100%甚至120%。”

在这次的致股东信中,贾跃亭也对此进行了回应。贾跃亭这次非常明确的表示,“上市公司是乐视生态根基,未来将战略聚焦乐视网。”

至于乐视体系中的重头乐视大屏,也将率先实现扭亏。致股东信中,乐视网方面称,去年乐视致新净利润亏损6亿多元,这直接导致了乐视网净利润的下滑,根据目前乐视致新的增速,预计2017年乐视大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体现在业绩上,预计将为乐视网净利润增加数亿元。

机构下调乐视网目标价

虽然在致股东信中乐视网的未来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在外界看来似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中金公司孟玮等分析师在4月21日的报告中将乐视网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目标价下调37%至27元人民币。

具体而言,中金公司方面认为,受放弃乐视电子等因素影响,乐视网2016年净利润比前期业绩快报低28%应收账款余额较2015年末增长159%,增速显著超过收入增长,反映了一定程度的回款风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变成净流出。而由于包括乐视汽车在内的非上市业务可能在现金流上产生拖累,下调乐视网2017年净利润预期28%至8.43亿元人民币;下调2018年净利润预期33%至11.6亿。

而这已经不是今年内中金公司第一次下调乐视网的目标价。

今年初的1月16日,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下调乐视网目标价至43元,以反映市场估值下行的压力和长期经营改善的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乐视网战略调整和治理优化是长期预期扭转的关键,成效尚待观察。此轮乐视危机的原因,体现在过于激进的战略扩张,与组织构架、人员管理及资金保障的不匹配。中金公司认为2017年是公司战略调整的关键阶段。按照规划,该公司的战略重心将逐步转移到夯实现有业务,做大经营现金流等方面,包括优化供应链,推进O2O自营销售体系的建设;精简开支,保证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并快速增长,提高业务造血功能;启动组织变革,全面梳理组织架构。此次调整是对乐视网前期激进战略的修正,也是乐视克服风波的基础。但能否真正见到成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而在三个月后,中金公司再度下调乐视网目标价,表明目前仍不看好乐视网能够迅速走出资金问题的泥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