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业股份18亿收购罕王澳洲 矿业布局全面打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4-21 0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业股份18亿收购罕王澳洲 矿业布局全面打开)

4月20日,停牌了五个月的天业股份(600807)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天业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天业投标公司100%股权,并通过天业投标公司控制罕王澳洲在澳大利亚运营的黄金资产。经天业集团与天业股份友好协商,初步确定本次交易天业投标公司100%股权作价为183,000万元。

资料显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价格确定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12.14元/股。按照标的资产初步作价183,000万元以及12.14元/股的发行价格测算,本次交易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发行数量为15,074.14万股。最终发行数量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

据公告,天业集团通过承债式并购收购罕王澳洲,合计清偿罕王澳洲债务8,098.71万澳元。若考虑偿还罕王澳洲8,098.71万澳元(折合基准日时点人民币40,620.70万元)债务的影响,罕王澳洲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9,523.14万元,预估值183,257.29万元,预估增值133,734.15万元,预估增值率270.04%。

标的公司是一家为实现前次交易以及本次交易目的而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除持有罕王澳洲100%股权外,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因此,标的资产的初步作价拟以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对罕王澳洲出具的预估结果为基础。

交易完成后,天业集团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39.72%的股份,曾昭秦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重组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亦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

据悉,标的公司罕王澳洲是澳大利亚新兴黄金生产企业,通过其旗下全资控股的罕王黄金在西澳洲从事黄金的勘探、开发、开采及经营等活动。罕王澳洲通过罕王黄金享有权益的矿权共253个。截至2016年底,罕王黄金符合JORC标准的资源量为457万盎司,符合JORC标准的储量为96万盎司。

值得关注的是,罕王黄金的核心资产是位于西澳进行黄金开采的南十字项目。罕王黄金持有的南十字项目开采历史悠久,2014年收购南十字项目后,通过进一步的勘查工作,将资源量进行了提升至457万盎司,并取得了矿山复产所需的各项审批文件,并拥有年处理能力为220万吨/年的选厂。期间,南十字项目平均年产黄金达18万至20万盎司。由此,随着后续勘查工作的推进,罕王黄金现有相关资源量转换为储量以及进一步发现新的黄金资源的潜力巨大,有利于大幅提升公司的长远发展潜力。

对于近年来一直在矿业寻求突破的天业股份而言,若顺利完成此次交易,标志着公司深耕矿业的战略取得重大成功。公司通过收购海外资产发展矿业,利于提升公司海外矿业领域投资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司矿业发展空间,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进而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公司表示,收购澳洲矿产进一步增强天业股份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16年度,罕王澳洲实现税后净利润2,986.81万元(未经审计),重组完成后,罕王澳洲成为公司全资控制的子公司,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同时,天业股份下属的明加尔公司位于西澳大利亚,经过数年的生产经营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黄金生产及管理经验。罕王黄金与明加尔公司均位于西澳地区,在本次重组完成后,两方可通过技术共享、人员培训及管理协同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本次重组的协同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济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