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业绩发布会六大看点:去年MPA考核b已算优等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3-29 22: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行业绩发布会六大看点:去年MPA考核b已算优等生)

压缩个人房贷投放,披露辉山乳业涉贷,公布2016年MPA考核得分……农业银行今日业绩发布会六大看点不容错过。

农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840.6亿元,同比增长1.8%。3月29日,农业银行召开四大行首场2016年年报发布会。农行行长赵欢在会上表示,今年将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守住资产质量底线;并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握信贷投放的方向和重点,尤其是积极介入PPP项目,稳步做大个人信贷规模,压缩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投放。

券商中国记者就发布会内容整理出以下六大要点以飨读者:

1、压缩今年新增个人房贷投放

在个人信贷投放方面,去年各家银行对住房按揭贷款青睐有加,农行亦是如此。数据显示,去年农行新增住房按揭贷款6300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速达33%。不过,受到不少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以及监管部门要求合理控制房贷投放节奏影响,农行方面表示,今年新增住房按揭贷款规模将少于去年。

从6300亿元新增房贷的区域投放看,三四线城市占比达44%,县域级以下地区占27%;此外,去年农行支持的首套房贷款占比达93%,首付款三成以上的房贷占比达91%。

农行副行长郭宁宁表示,今年农行将对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进行总量调控,力求各时点平稳投放,并严格执行差异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今年将控制投机性购房的贷款需求,支持合理的自住型购房需求。热点城市首套房、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定价都会有所提升,新增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会超过去年。”

2、今年贷款价格走高

农行副行长康文称,与去年相比,今年企业的信贷需求在增加,特别是前期储备的PPP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进入落地阶段,这部分的贷款需求最为旺盛。农行也在积极介入PPP项目,资金投放涉及地方政府、社会资本、项目公司等各个主体,目前通过表外理财参与其中的余额达到170亿元,信贷资金的发放余额达到130多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对PPP项目(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

随着企业贷款需求的回暖,贷款市场的资金供需出现变化。据康文透露,目前整个信贷领域贷款规模比较紧张,贷款价格出现拐点,过去发放贷款下浮占比较多,现在随着市场供求的变化,资金价格也在上行,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价格会稳定在目前水平。

3、不良“双升”势头得到遏制

由于银行加大信贷资产的风险管控和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部分银行的不良资产“双升”势头自去年开始得到遏制。以农行为例,去年虽然不良余额略微上升179亿元,但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达到2.37%,逾期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也下降12个百分点。

农行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表示,去年农行守住了资产质量的底线,资产质量呈现三方面积极变化:

一是不良“双升”势头得到遏制,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出现下降,逾期贷款也出现“双降”,关注类贷款占比下降0.32个百分点。

二是贷款结构优化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对12个涉限行业压降用信3276亿元;

三是大力推进问题贷款的风险化解,对3000多户法人客户采取风险化解措施,涉及贷款规模近3000亿元。

展望今年的不良资产形势,李志成认为,目前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两大方面的风险挑战:一是去产能和对僵尸企业处置会对部分客户的信贷质量产生劣变;其次则是对3773亿元的关注类贷款要大力管控。

“今年农行将继续加大风险管控,确立质量立行的经营理念,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能力,计划今年处置1200亿元不良贷款。”李志成说。

4、投资100亿元资本金设立债转股平台

农行行长赵欢称,农行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资本金设立债转股平台,推进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目前监管部门对此正在审批中。资产管理公司在收购农行本行不良资产的同时,也将市场化收购其他不良资产,实施债转股。目前农行已与8家企业签订债转股协议,涉及金额达700亿元左右,另外还有20多个债转股项目正在洽谈。

5、去年MPA考核得分b档 已算同业“优等生”

自央行去年实施MPA考核后,各家银行的考核结果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农行行长赵欢今日在发布会上透露,行MPA考核是利于引导银行稳健发展、审慎经营,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去年央行也按季度对农行进行四轮MPA考核,评分都为b档。

赵欢透露,MPA考核总体对大型银行影响相对较小。农行内部也定期自测MPA考核,去年每季度评分都在提升,“虽然是在b档,但自测的分数感觉在同行中比较高”。

一银行业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国有大行获b档的考核结果算是“好成绩”,虽然MPA考核结果分abc三档,但几乎没有银行达到a档。“实际上,银行也没动力去争a档,因为要取得a档的成绩意味着很多业务发展都要控制,而换来的奖励措施也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的略为上调而已,对银行来说并不划算。”

6、披露涉及辉山乳业贷款数据

辉山乳业的股价暴跌后,二十余家银行也被迫卷入公司的债务风暴中,各家银行对辉山乳业的贷款余额也成为外界关心的热点。农行方面透露,农行辽宁省分行涉及的辉山乳业贷款余额为1.1亿元,香港农银国际涉及的资金达1.5亿元港币,不过,这部分资金有辉山乳业近5.3亿股做质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