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星集团爆雷西王食品中枪 齐星铁塔感谢当年被抛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3-29 21: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齐星集团爆雷西王食品中枪 齐星铁塔感谢当年被抛弃)

齐星铁塔:多谢当年抛弃之恩

昨日晚间,有山东当地媒体报道称,齐星集团因资金链断裂,大量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当地正组织金融机构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来统一处理债权事宜。

万万没想到,今天开盘后,齐星铁塔翻红了,西王食品却放量跌停。果真欠钱的是大爷?

“真相是:齐星集团早在2014年就把齐星铁塔卖掉了。”

齐星铁塔2010年2月上市,2014年9月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齐星创业抛售其1144万股,套现7596万元,减持后扔持有400.21万股。齐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自本次减持之日起,连续6个月内出售的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5%。然而在第三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已经不见齐星创业踪影。

仅仅过了不到3个月,大股东就将全部股权转让。2014年12月,齐星集团将持有的齐星铁塔7875.47万股股份作价7.6亿元转让给晋中龙跃投资。从IPO到各种再融资,齐星集团大约赚了10亿元,然后作别市场,留下亏损累累的上市公司。当时因参与增发获得的1280万股当时仍在禁售期内,一直留有至今。所以今天下午2:30后齐星铁塔突然暴跌并一度跌停并不冤,毕竟齐星集团目前仍是齐星铁塔的第四大股东。

齐星集团退出后,齐星铁塔就像是一个脱离了渣男找到真爱的姑娘,龙跃投资自2014年末成为齐星铁塔的实际控制人以来 ,在公司复牌后的一年内持续增持公司股份至31.87%,并在2016年年初承诺追加1年不减持承诺至2017 年1 月8 日。而面对前控股股东造成的违约索赔问题(1260万美元)时,龙跃投资承诺代替上市公司承担全部违约索赔。

蹊跷的大宗交易

本周一,齐星铁塔惊现两笔折价高达13.29%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高达1.82亿元,把大家羡慕得不要不要的,有网友戏称接盘方浮盈接近一辆布加迪威龙。资料显示,买方营业部为中泰证券运城槐东南路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卖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成交股份为599万股。如果这两个大宗交易的卖方为同一家的话,这个持股量已经超过第十大股东滨州市创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接近第九大股东。或许前十大股东中,有人借道大宗交易减持。

这两天齐星集团爆“雷”后,正当围观群众感叹还是卖盘方高明、成功实现提前撤退时,盘后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今天有人溢价6.56%买了225.96万股,成交金额超过8000万元。

今年以来,齐星铁塔5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仅本周就出现了3次。事出反常必有妖。反观公司股价,从年初的24元起步,至今日最高价37.18元,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内,最大涨幅超过50%,积聚了极为丰厚的利润和风险,值得大家警惕。

另外,因跌幅偏离值达7%,齐星铁塔今日登上了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5名营业部和卖出前5名营业部(机构)买入资金合计18730.5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8.30%;卖出资金合计16479.53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4.90%。买入金额最大的营业部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证券营业部共买入8039.66万元,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谷康源路证券营业部则卖出了8045.11万元。上榜的营业部多是一些新鲜面孔,买1、买3、买5均是第一次上龙虎榜席位。

西王食品跌停冤不冤?

再来说说同被齐星集团所坑的另一苦主:隔壁邻居西王食品。

据时报君向知情人士了解,目前齐星集团情况危急,当地政府正组织金融机构成立债权人委员会来统一处理债权,并起草了《齐星集团有限公司银行业债委会合作公约》(下称“合作公约”)。从“合作公约”显示的数据看,仅在银行方面,齐星集团的债务就超过70亿元。

其中信贷规模在3亿元以上的有8家银行及1家证券公司,分别是中国银行滨州市分行、包商银行北京分行、民生银行邹平支行、农业银行济南分行、建设银行邹平支行、恒丰银行滨州分行、工商银行邹平支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仅国信证券信贷敞口达7.3亿元,占比10.2%。

有分析人士认为,债委会的出现,旨在防止银行业机构出现抽贷、冻结、执行相关资产情况,保证齐星集团顺利进行资产重组。

“合作公约”第九条显示,在齐星集团重组方案作出前,各成员行不得擅自退出或减少本行的授信份额,在重组方案作出后,未经债委会同意,各成员银行不得擅自退出、减少和降低利率。但债权方目前并未在“合作公约”上签字。

果真欠钱的是大爷,借钱的是孙子。

据时报君掌握的信息是,曾为齐星铁塔控股股东的齐星集团,如今已基本面临停产。3月15日,齐星集团下属公司邹平铝业有限公司下发停产通告称,因集团目前总流动资产不足以支撑所有下属公司运营,现暂停铝业生产半年,而铝业正是齐星集团主要业务之一。据知情人士向时报君透露,目前齐星集团位于上市公司齐星铁塔所在地对面的3家子公司大门仍然是敞开的,至于是否正常营业,因门卫“挡驾”而无从得知。

齐星集团的资金链断裂,殃及了隔壁邻居西王食品。同处邹平县的上市公司西王食品,开盘即大幅跳空低开,随后迅速跌停,午后紧急停牌。有市场传言称,其母公司西王集团为齐星集团提供了担保。

对于这一传闻,时报君第一时间向西王食品董秘马立东求证,对方回复称:“公司停牌确实跟齐星集团资金链断裂有关,我们正在跟对方沟通,具体以晚上公告为准。”

根据上海清算网《西王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披露,西王集团对齐星集团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截至2016年月末,涉及金额为24.64亿元。

晚间,西王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对齐星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合计为29.073亿元,目前已经采取追加股权质押、房地产、机器设备抵押以及反担保措施。

当然,西王集团与齐星集团关联关系还远不止此。时报君深入调查发现,西王集团控制人王勇与齐星集团控制人赵长水一起合资成立了多家公司。

截至目前,西王共发行184亿债券,其中一年期内的83亿,如今齐星集团面临债务危机,这对西王集团来说也压力不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