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股现金魔咒 辉山乳业股价直线暴跌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25 03: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业股现金魔咒 辉山乳业股价直线暴跌)

杨苏

又一家农业股倒下了,只不过这次在港股市场。大概一年前,这家农业股还发布公告计划回归A股,现在A股投资者只是隔岸观火,多少有些幸运。

3月24日上午11:30左右,港股辉山乳业股价直线暴跌逾90%,午间收盘价跌85%,下午停牌。据目前新闻报道,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在23日下午召开辉山乳业的债权银行协调会,已有会议通知在社交平台公布。媒体从知情人士了解到,可能是会议结果不及预期,让拿着质押股票的债权人选择大举抛售。

如果公司好好的,何必开什么协调会。据新浪网2016年12月浑水沽空报告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有银行发现辉山乳业一堆单据涉嫌造假,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

上述信息有一定可信度,当然一切以最终监管机构和公司自承事实为准。但是,农业股造假成风,早已是资本市场的毒瘤。在监管部门盖棺论定的案例中,有A股已上市公司农业股造假,还有申请IPO公司造假,甚至新三板公司造假第一股也落到了一家生产人参的农业企业。

从辉山乳业的经历看,浑水发布报告做空公司是扇动公司现在暴跌的“蝴蝶翅膀”。不过,当时公司针对浑水做空理由逐一反驳,许多解释看上去颇有道理。并且,公司大股东坚持大幅增持公司的股份,二级市场公司股价走势良好。与A股公司很多大股东毛毛雨增持不同,辉山乳业经常发布大股东增持数千万股的公告,持股比例上升数十个百分点。

考虑到大股东将股权大举质押融资,上述增持显得目的不明。有意思的是,2016年4月,辉山乳业公告计划回归A股,正式展开可行性研究,可能需要额外现金进行并购重组,所以大股东为了配合回归A股,正在与金融机构商谈约70亿港币的融资事宜,并将以部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进行抵押。公告称,大股东所融资金,是为了将来在公司有需要的时候提供财务资助。

把这些事情联系在一起看就可以发现,现金真伪是涉嫌造假公司的最核心问题,尤其是对于农业股来说。常规而言,大股东大举增持都意味着未来公司市值稳健增长的良好预期,但是如果公司股权高比例用于质押,那么所有与现金有关的行为都只是现金循环游戏的一环。并且,当循环游戏进行不下去的时候,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永远是最后知道事实的一环,只能被动接受苦涩的结果。

农业是特殊的行业,本身行业特性存在现金交易量大、频繁,易于造假的特点,而且地方政府大力扶持、以及消耗性生物资产价值难以确定。农业企业涉及面广,无论企业经营基本面如何,当地政府基本都选择尽力支持企业发展,以促进当地农牧民的创收和就业。同时,隐瞒的关联交易,甚至是虚构的交易,让农业企业经营业绩成为高度风险的数据。至于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减值故事,更是成为A股市场段子手的常客,水里养的地里种的,无论国内外的监管机构还是审计师,都难以准确判断资产的真实情况。

辉山乳业曾披露,2016年3月底,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9亿元,短期银行借款约71亿元。简单来看,2017年3月底面临还款压力,也许这正是日前公司各种事件爆发的直接原因。农业股的现金魔咒,未来很有可能会持续发生。非常可怕的情况是,农业股造假爆发前的业绩通常都很亮丽,投资者只能紧咬公司现金的各种异象,用最大的质疑心态分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