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价近六成收购 赖淦锋成胜利股份实控人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3-23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溢价近六成收购 赖淦锋成胜利股份实控人)

财信网(记者 王君)门口敲门的 “野蛮人”被胜利股份(000407)恭迎入门。昨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胜利投资转让6192.55万股给润铠胜,协议价格以9.91亿元,赖淦锋成为公司实控人,由于16元每股的交易价格较公司停牌前10.08元的股价溢价近六成,昨日复牌后公司股票一字涨停,报收于11.09元。

四个月完成“围猎”

以天然气、成品油贸易、天然气管道制造业、农化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胜利股份,具有“资本大佬”最喜欢围堵的猎物特质——股权结构分散,大股东胜利投资由王鹏等43名自然人共同控股,公司此前没有实际控制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赖淦锋开始了争夺胜利股份控制权的谋划,9月才成立润铠胜公司,12月通过期货公司在二级市场闪电扫货,只用了四个月不到,就完成了对胜利股份的围猎。

去年12月2日至20日,赖淦锋利用广州期货旗下荟金胜利2号资产管理计划开始购入4400.42万股,闪电举牌胜利股份,1月4日至26日他又通过浙银1号在二级市场扫入2134.26万股,1月21日至26日通过荟金2号再入700.3万股,至此其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已占到8.22%。

面对门口的“野蛮人”,胜利股份不仅没有增持以抗,反倒摆出“开放之姿”售之以股,昨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大股东胜利投资将占公司总股本7.04%的股份61.2.55万股转让给润铠胜,协议转让价格9.91亿元,至此赖淦锋通过润铠胜、荟金2号、浙银1号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5.26%的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缘何溢价近六成收购

不过,和第一次举牌时荟金胜利2号7.04-8.15元/股的扫货价格相比,润铠胜此次协议收购价并不便宜,每股价格高达16元,而胜利股份此前停牌时的市场价格仅为10.08元/股,此收购价与市场价有近六成的溢价,这颇让人感到意外,而且根据去年12月胜利股份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来看,2016年其业绩表现也不令人满意,公司预计巨亏2.84亿至2.98亿元,净利同比下降1086.45%-1136.9%。

以高溢价收购一家巨亏企业看似很不明智,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同时还拥有另一家上市公司天润数娱实控人的赖淦锋,作为资本运作老手如此操作却自有他的道理。

胜利股份虽然2016年预报巨亏,但是主要受传统产业农化产业经营出现了大幅亏损,不得不进行相应减值影响所致。但是公司近年来正在向天然气业务转型,胜利股份拥有中石油、中石化稳定的管道天然气供应,与中石化在LNG业务上拥有合作业务,除此以外,公司还通过控股的LNG工厂、焦气制天然气以及外采LNG西北液等方式打造了充裕的气源供应结构。另外,根据2016年中报,天然气业务5.34亿元的收入,带来了1.09亿元的利润,毛利率在公司各产品中稳居头名,达到20.42%,而此前赖淦锋也称其长期看好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行业的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