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股份大股东承诺难兑现欲延期 解决同业竞争进倒计时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03-11 14: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林海股份大股东承诺难兑现欲延期 解决同业竞争进倒计时)

财信网(记者 张曌)3月份以来,林海股份(600099)因重大事项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本周,公司控股股东宣布解决同业竞争的事项“打了水漂”。同时,控股股东又递上了一份新承诺,未来3年内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等方式进行整合。

承诺兑现进入倒计时

2012年2月,上交所曾向林海股份出具一份年报事后审核意见,提出:“你公司多年来关联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很大、关联应收款余额很大,公司独立性方面存在缺陷,对公司的规范运作也造成不利影响。请公司会同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出减少日常关联交易、消除同业竞争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并应根据证监会公告的要求在年报中披露。”

为此,林海股份当年出具一份审核报告,回复如下:“经控股股东福马集团同意,争取在5年左右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在此背景下,公司于2015年启动重组,拟采用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林海集团100%股权,以实现控股股东2012年减少日常关联交易、消除同业竞争之承诺,确保林海股份未来生产经营的独立性。此后的2016年9月,公司与交易对方福马集团签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利润补偿协议》。

不过,2017年2月28日,福马集团决定终止重组计划:“林海集团近期拟实施重大涉密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会对林海集团近三年损益产生重大影响,预计难以实现业绩承诺目标,决定终止重组。”

未兑现又提出延期三年

在宣布重组终止的同时,福马集团又提出了一份变更方案:继续承诺在未来3年内通过资产和业务重组等方式进行重组整合,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关联交易问题。

“历时几年的重组方案公司说终止就终止,这次重组终止如果对股价造成大幅度下跌,请问股民的损失由公司承担吗?”由于承诺事项延期,投资者不满情绪集中爆发。

一小股东的问题也十分尖锐:“公司所说的LH001项目在2月20日已经成立,在2月20日当天公司股价莫名大跌,如果该项目会影响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为何不及时公告该项目?是否有提前泄露消息的嫌疑?”

实际上,福马集团于2017年2月20日便收到林海集团 《关于“LH001”项目立项的请示》,于2017年2月28日召开高管联席会对 《关于“LH001”项目立项的议案》和《关于林海股份重大资产重组后续安排的议案》进行了研讨。但公司在2017年3月8日之前从未对该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称“没有泄露消息”

盘面数据显示,2月20日,林海股份暴跌5.76%,而盘中一度下跌超8个百分点。昨日,林海股份证券部人员给予了相关解释:“我们这边肯定是可以保证没有泄露消息,公司后面会有一个内幕交易知情人的自查公告。那一天市场有这样的反应,我们也不懂,反正内幕知情人都是没有透露过这件事情。”

上述人员补充表示,公司原来和证监局、交易所沟通,因为公司上市的时候是从关联方剥离出来的,一直存在关联交易的问题。

“监管层一直都关注我们的关联交易,但公司关联交易也是通过合法的程序在执行,没有侵占小股东利益,公司每年都有关联交易公告。与其他人交易比较,还是同自己内部人交易更便宜。”针对复牌时间,该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写了答复函,正处于交易所审核当中,审核意见还没有出来,(复牌)预计要下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林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