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变调” 规模大幅压缩成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1 0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再融资“变调” 规模大幅压缩成趋势)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继上周十数家上市公司或终止再融资或调整方案后,2月27日晚间,云铝股份和亚太股份双双终止定增,兆易创新和盛屯矿业则调整再融资方案。业界预计,这种情况可能会成为近段时间的常态。

云铝股份因此次定增距离前次募资到位日仅4个多月,不符合新规对再融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18个月的要求,公司主动按下了“终止符”。

亚太股份22亿再融资方案在去年9月就已获得证监会批文,批复有效期即将届满。公司考虑目前的融资环境、融资时机及公司股东与认购方的利益等各种因素,决定放弃非公开发行股份。

兆易创新和盛屯矿业的主要调整之处在于认购对象。再融资新规下,不少认购对象“结队出逃”。

比如,在兆易创新的重组方案中,原有10名对象参与配套资金募集。而公司27日晚间公告,10名认购对象中,仅公司实控人朱一明旗下公司名建致真“留守”,其他资金方均退出认购,包括华西股份旗下的昆山芯村。

而在盛屯矿业的定增方案中,超过一半的认购对象退出。调整方案后,公司第一大股东盛屯集团出面“接盘”,认购超过一半的募资额,确保总募资额不变。

昨日,上述公司走势激荡,资金博弈痕迹明显。截至收盘,亚太股份跌逾3.6%,盛屯矿业微涨0.1%,云铝股份涨近1%,兆易创新还未复牌。

而上周,已有延华智能、易成新能、永安林业、福星股份、*ST生物、华邦健康、多氟多、正邦科技等十数家公司受新规影响终止定增或重组。二级市场上,这些公司走势分化,终止定增复牌后永安林业还获得一个涨停。

市场人士表示,终止定增虽然是利空,但相比重组,定增对股价的影响较小。

另外,自去年12月下旬向证监会申请中止配股审核后,南威软件27日晚间公告,已向证监会申请恢复配股审核,成为再融资新规颁布后申请重启配股案例。

再融资新规意在打击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套利融资乱象。此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最火爆的融资手段,定增将会降温,其他融资手段有望被青睐。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其他再融资手段变得更容易。比如第一创业上周五宣布终止配股,亦因为前次(IPO)募集资金到位时间至此次配股董事会决议日间隔未满18个月,不符合新规。

更早以前,在去年11月底,有关“定增将被取消”等传闻甫一出来之时,兄弟科技立刻改弦易辙,将定增方案改为配股方案。今年1月,兄弟科技突然又终止配股,随后发布了定增方案。直至再融资新规出台,因发行规模及融资时间间隔不符合监管要求,兜兜转转之后,兄弟科技于2月20日宣布终止定增。

统计局网站显示,统计局2月27日发布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A股上市公司筹资2.3万亿元,同比增长5088亿元。其中,A股现金再融资1.34万亿元,增4618亿元。

对此,上述市场人士表示,今年A股市场的再融资规模大幅压缩是趋势,一方面是因为不少上市公司主动终止融资方案,另一方面,新老划断,新标准下,上市公司集资额有限并且要满18个月以后才能再融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华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