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卫带"被掌掴小哥"敲钟:豪掷10亿 红包高于9成上市公司利润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2-24 21: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卫带"被掌掴小哥"敲钟:豪掷10亿 红包高于9成上市公司利润)

今日顺丰控股(002352)在深交所举行“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

一大早,朋友圈、微博已经被顺丰的大红包刷屏。

王卫豪掷十亿给全体员工发红包

今天王卫自掏腰包,给30多万员工发红包,金额从1888到15000不等。不少网友在微博晒出了获得红包的图片,金额有1888元、2888元、3888元、15552元、11664元不等,坊间传闻,红包平均3888元/个,按顺丰30多万名员工计算,保守估计耗资10亿元以上。

根据顺丰内部流出文件,此次红包的发放范围是:2017年1月31日前入职的员工。发放标准为:

1年以内:1888元;

1到3年:2888元;

3年以上:3888元;

此外,按照贡献标准,将累计增加奖励红包,优秀员工翻倍,两次优秀再加倍。

9成A股公司一年利润不够今天这个红包

10亿红包算啥?看清楚了:超过9成A股公司一年赚的!

根据2月22日晚间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顺丰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初略测算,10亿元红包将占到顺丰2016年净利润的四分之一,数额可谓非常庞大。

时报君根据Wind数据制作了一份上市公司的利润榜单,发现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200家,其余的近3000家公司净利润都低于10亿元。 

这意味着,即便王卫派发给员工的大礼包保守以10亿元计算,也超过9成上市公司2016年前三季的净利润。

在这份榜单中,最赚钱的属动辄净利润百亿以上的银行,以及各类资产规模巨大的央企,除掉这些企业,单这10亿红包已赶上诸多行业龙头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如交通运输行业的龙头企业广深铁路、白云机场,以及生产王老吉的白云山等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利润规模都在10亿水平。

此外,由于公布2016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还很低,我们也可以拿这次派发的红包的金额与2015年A股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进行对比。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仅236家。

而这笔钱,是由王卫个人自掏腰包。对王卫来说,10亿或许不算一个很吃力的数字。

目前,深圳明德控股持有上市公司顺丰控股64%的股权,明德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即为王卫,其持有明德控股99.9%的股权。以今天的市值2309.81亿元计算,王卫的身家达到1413亿元。

2016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王卫以185亿美元排名第四,而其2015年仅排名在第32位,上升非常迅速。

顺丰上市登顶深市一哥 强势颠覆原有格局!

顺丰控股(002352)今天强势高开,很快冲到涨停价,至收盘仍牢牢封住涨停。按照55.21元的收盘价计算,顺丰控股总市值高达2309.81亿元,远远超出同在A股上市的圆通、申通、韵达,一“出生”就成了股票市场上巨无霸。

实际上,在顺丰正式上市前的3个交易日,顺丰借壳的鼎泰新材股价已连续大涨,今日55.21元的收盘价已较周一收盘价上涨37.85%。

不过,顺丰当前股价对应着较小的流通股本。资料显示,虽然顺丰控股当前总股本高达41.84亿股,但当前在二级市场上实际可流通股份只有1.33亿股,实际流通市值不到100亿元,仅相当于一个中小盘股的规模,待其股份完全可流通后,股价能否继续保持强势值得观察。

此外,顺丰上市也使得中小板股票再次站上深市巅峰。

由于历史上交易所对各个上市板块有着不同的定位,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一般都为中小规模公司,这使得主板公司市值超过中小创成为市场常态。但此次顺丰借壳中小板的鼎泰新材后,便再次出现市值一哥让位于中小板股的景象。而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形还是两年前,2015年1月14日,经过连续上涨,国信证券市值达到1787亿元,超过平安银行,成为首只登顶深市市值一哥的中小板股票。

3年前进入的机构账面浮盈近5倍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在发展前期并未引入战略投资,直至2013年8月,顺丰确认招商局集团等四大资本联合入股,但各家的入股比例并未公布,仅以 “不超过25%的股份”予以回应,据推算,四家机构的入股成本大约在80亿元。

根据顺丰借壳的上市保荐书披露信息,嘉强顺风、招广投资、元禾顺风对顺丰的持股比例均为6.75%,古玉秋创的持股比例为1.35%。

时报君结合最新股价测算发现,这几家机构目前持有顺丰控股的市值已增至471亿元,假如当初入股金额确为80亿元,上述机构入股浮盈已达到488.84%。

看到没,对于创投机构来说,只要选对了标的,几百亿的利润轻松到手。

暖心,“被掌掴快递小哥”来敲钟了

最暖心的一幕出现在这里。今天共计6人的敲钟队伍中,除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马鞍山市委书记魏尧外,王卫还邀请了3位基层员工和他一起敲钟,分别是:曾经率队参加尼泊尔救灾物资运送的飞行员陈科、深圳客服代表李燕燕和一线快递小哥冯艳明。

(证券时报记者 宋春雨摄)

而这位快递小哥,正是此前广受关注的“被掌掴顺丰快递员”。

2016年4月1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富贵园一小区内,一位顺丰快递员骑着货运三轮车,与一辆黑色京B牌照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随后轿车司机——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下车连抽快递员好几个耳光,并伴随着各种不堪入耳的骂声。在一位路人劝阻,并在快递员说“对不起”的情况下仍然不依不饶。根据视频,在一分钟内,顺丰快递小哥被轿车车主掌掴了5次。

这位快递小哥姓冯,来自河北保定农村,被打后在交警协调下,他赔偿了车主李某400元钱,随后继续送了几件快递。

视频在网上迅速发酵,掌掴快递员的李某遭人肉,其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在网上被公之于众。

当晚7点左右,顺丰官方微博对此事回应称:“我们的快递小哥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真心希望发生意外时大家能互相理解,首先是尊重。我们已找到这个受委屈的小哥,顺丰会照顾好这个孩子,请大家放心。”

当晚10点多,一向低调的顺丰总裁王卫也出面了,在朋友圈抛出狠话:不追究到底就不配当总裁!

接下来的周一上午,顺丰集团再度发表微博,态度非常强硬:

一时间,赞誉之词铺天盖地。为一个普通的快递小哥出头,此时的王卫和他的顺丰,既温情脉脉,又高大伟岸,且正义凛然。

最后,打人者李某因寻衅滋事已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在事后接受央视采访时,快递小哥表示自己心里非常委屈。

他称当时比较着急,黑色车辆正在倒车,“我正常行驶,示意他了,摁喇叭了,他也跟我会意了。”小冯说,“当时那个缝儿,我过不去,他往前来了一点,让我车能过去。后来走到跟他那个车相同的位置,他倒车了,把我那个车给碰了。”

小冯称,车主一下车,就开始骂,自己想跟他解释也解释不了,“又是打又是骂,还有恐吓,说不拿钱就不让你走,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小冯回忆,当时来围观的人说,这事不怪我,是他的问题,“我当时就想,认倒霉吧,当时心里特别委屈。”

今天,他和总裁王卫一起为公司上市仪式敲钟,正如顺丰就此事的第一条微博所言,“我们已找到这个受委屈的小哥,顺丰会照顾好这个孩子,请大家放心。”顺丰做到了他们的承诺。

(证券时报记者 宋春雨摄)

了解顺丰发展史的人都知道,顺丰的成功和擅于调动快递员的积极性有很大关系。大多数快递企业采取加盟模式,但顺丰采取的是直营,然后像包产到户一样,把城市划成片让快递员“承包”。报酬则采取计件方式,上不封顶。顺丰的高工资是业界出了名的。网上曾有一条微博引发热议:

刚才顺丰的快递员在我公司发飙了

“我一个月工资1.5万,会为了你这2000块钱的礼品丢这个饭碗吗!”

整个公司一片寂静。

要知道,这是2010年时候的贴子。

带领基层员工敲钟,正在成为一种时尚。2014年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马云就组织了包括网店店主、快递员、麻豆、用户代表和供货商在内的“8人敲钟团”,而在此之前的2013年,58同城在纳斯达克敲钟的时候,更是找来了58人庞大阵容。顺丰这次敲钟,快递员、客服人员与飞行员这个组合,或许暗含了顺丰框架的根基与未来。

首先基层快递员是顺丰速运的运营之本,其素质与效率,是企业能够在竞争惨烈的速运行业中独占鳌头的安身立命之本;而客服同样是顺丰基层员工中的一个庞大群体,在她们身上,最能体现出顺丰内部管理的变革、提升与日益精细化;顺丰航空已经拥有了37架飞机,并且首个“顺丰机场”也已经开建,这在世界行业中都不多见,因此,飞行员不仅代表了顺丰的高技术人才,同时也代表了顺丰的未来战略。

那些过目不忘的上市公司敲钟仪式

今天,王卫上身穿了一件印有顺丰LOGO的工作服、下穿牛仔裤,纽百伦波鞋,这也是广东人常见的穿着。

(证券时报记者 宋春雨摄)

一般来说,大多企业家在上市敲钟时,都会选择正装出席。如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都是西装。  

但也有不走寻常路的。2015年6月27日,东莞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互联网企业瓦力科技的敲钟仪式上,董事长兼CEO罗文穿了双拖鞋就过来了。

据公司副总钟志华介绍:“老板执意要穿拖鞋去敲钟。对方偏不让。沟通半天,对方也理解不了,结果老板一气之下转身说不敲了。愣把对方给唬住了。细问拖鞋那么重要么?结果他的答复竟然是:有钱买鞋,我上新三板干嘛?上新三板不就为了融资买双皮鞋的嘛!估计对方现在还在凌乱中。”

而全世界反应最快的永远是淘宝卖家,当天就有同款拖鞋上市。

2015年7月17日金嗓子喉宝赴港上市,董事长江佩珍女士敲锣姿势震撼全场。

2015年2月17日,范冰冰、赵薇为唐德影视上市敲钟。

2015年11月18日,赵薇为中国创意控股上市敲钟。网友评价她的服装“老旧丑”。

2015年4月22日,歌力思正式敲钟前,安排了模特走秀。

2017年1月9日,太平鸟敲钟上市前的时装秀。

2016年3月,这家新三板公司选择在寺庙举行敲钟仪式。据公司说,是想用为天下妈妈和宝宝祈福的方式,庆祝自己成功挂牌新三板,祈福仪式由寺院高僧主持,众高僧一起诵经祈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