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新规 A股第二大规模再融资或面临终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2-20 20: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招新规 A股第二大规模再融资或面临终止)

作为A股第二大规模的再融资项目,同方国芯(现名紫光国芯,002049)800亿元的定增计划,在再融资新规之下,步入了生死关口。

紫光国芯2月20日开市起停牌,公告正筹划涉及半导体行业的重大对外投资事项。

中招新规

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发布当天,紫光国芯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就激起了一阵“动荡”,纷纷询问800亿元定增计划的进展。然而,公司仅回答了投资者关于股东户数的提问,并未就定增事项发表意见。

证券时报·e公司致电上市公司董秘办,电话未能接通。有电子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果按照再融资新规,紫光国芯800亿元定增项目将会面临终止。

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在定价机制、融资规模、时间间隔、公司财务资质等诸多方面加码,力求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剑指过度融资、差价套利。

对照紫光国芯方案(修订后),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9.59亿股,几乎是当前总股本的5倍,远超过新规中“拟发行股份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条件。

另外,发行价27.04元/股,按照董事会决议公告日(2015年11月6日)为定价基准日,也不满足新规中按照“发行期首日”定价的要求。

当初于2015年4月21日公布巨额定增方案复牌后,公司股价最高涨至63元/股。不过,自发行基准日至此次停牌前,公司股价已下挫了12.35%。

中信证券资本市场部陈石磊向媒体表示,再融资新规中长期有利于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利好二级市场。如不考虑证监会已受理因素,目前已发布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预案中,240家上市公司合计7230亿元预案不符合“股本不高于20%股本比例”要求。预计新政对于中长期约束上市公司融资冲动的影响将较为明显,将缓解二级市场扩容压力。

重组折戟

实际上,在新规发布之前,紫光国芯800亿元定增已处于调整期。

按照原方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拟投入200亿元分别用于收购力成科技25%股份和投资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后确定为使用募资资金约23.41亿元入股台湾南茂科技。但由于难以获得台湾投审会的核准,投资两家公司的计划纷纷折戟。

在终止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上,紫光国芯高管表示,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非公开发行方案将发生变化,公司将尽快完成其他募投项目的论证及准备工作,对方案进行必要调整。

如果按照新规不超过总股本20%发行上限计算,假设其他发行条件不变,紫光国芯片再融资规模最大将不超过40亿元。

截至此次停牌前,相关调整方案尚未出台,而同业竞争问题又浮出水面。

作为募投核心项目,紫光国芯拟斥资600亿元用于投资存储芯片工厂建设。

不过,去年12月,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紫光集团拟通过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紫光控股,与长江存储现有股东共同出资设立长江控股,所投资领域正是存储器项目。其中,紫光控股出资197亿元,占长江控股注册资本的51.04%。

紫光集团承诺,为解决潜在同业竞争,紫光国芯未来规划发展存储器芯片制造业务时,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紫光国芯有权通过非公开发行、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对长江存储进行产业整合。

另外,紫光集团官网显示,总投资300亿美元的紫光南京半导体产业基地和总投资300亿元的紫光IC国际城项目于2月12日宣布开工,成为紫光集团又一“航母级”项目,主要产品为3D-NAND FLASH、DRAM存储芯片等,一期投资约100亿美元,月产芯片10万片。

芯谋咨询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向记者表示,紫光国芯应该是南京项目的实施主体。按照紫光国芯自我定位,其系集团存储器芯片平台,目前并不包括集团下属其他芯片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