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业绩公布:高送转成为减持套现工具 需要注意雷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2-20 2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报业绩公布:高送转成为减持套现工具 需要注意雷区)

每到年初,随着年报业绩的公布,高送转都备受投资者关注,但也有部分公司打着高送转的幌子,借机减持或者增发。在重要股东减持套现行为频发,监管层加大监管的情况下,“高送转”概念似乎也失去了往日的热度。

高送转成为减持套现的工具

高送转作为公司的一种股利政策,本身无可厚非,但公司借高送转拉抬股价,从而利于重要股东套现的行为,投资者应该警惕。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已经有77家公司年度送转比例不低于每10股送转5股,而在公布高送转预案之后,有20家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按照拟减持比例来看,润欣科技重要股东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6个月内,拟减持1480.50万股,占总股本的12.34%,减持比例最高。中能电气、和邦生物、赢时胜等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比例都超过7%,减持幅度也不小。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尽管在公布高送转预案后没有发布减持计划,但其重要股东已经在二级市场开始减持。

例如,云意电气在2016年11月24日公布完高送转预案后,公司股价连续获得4个涨停板,与此同时,公司控股股东云意科技于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2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864万股,一致行动人李成忠2016年12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70万股。至此,云意科技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11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其实早在2016年8月份就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此后,公司一直都没有公布减持具体情况,直到年底公布完高送转预案,公司股价得到大幅提升之后,公司控股股东及重要股东才开始发布减持具体进展情况。与上述公布高送转后发布减持计划的公司相比,该类公司的减持策略算是略胜一筹。

高送转成了增发的利器

高送转后减持套现,这是大股东及重要股东减持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也有不少公司在发布高送转的同时公布增发预案,似乎高送转就是为定增而来。

以中潜股份为例,公司在1月25日公布年度高送转预案的同时,发布了定增预案。据悉,公司拟以83.2元/股的价格发行股份1225.96万股,募资10.2亿元用于收购宝乐机器人100%股份。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高送转虽然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的肯定,但也不排除有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增发的顺利实施,通过高送转来维持公司股价的稳定。

不过这只是其中的一方面,更多的是,为了回报前期参与增发的投资者,从而更好地实施再融资,公司往往都会推出高送转方案。

典型的如乐视网,公司在2月13日公布了拟每10股转20股,同时,记者注意到,公司将在今年的5月份和8月份分别有1194万股和1.07亿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分别达到0.60%和5.38%。

对此,市场有关人士认为,高送转作为拉升股价的一把利器,一方面它可以让参与定增的投资者直接获利,另一方面也可以大概率保证在定增被套的情况下,减少兜底成本。

业绩下滑也高送转

一般而言,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配合高送转是投资者比较认同的模式,但公司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还进行高送转,这有点让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看不懂了。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目前公布高送转的77家送转比例不低于10送转5的公司中,有6家预计2016年业绩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1月底,深交所修改高送转方案公告格式,要求披露高送转时必须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高送转。而焦点科技、华测检测、新海宜等公司在发布高送转的同时,业绩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无论转送幅度大小,除权后股权总价值不变,部分大股东只是通过高送转,人为推高股价后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入局接盘。

因此,在投资高送转个股的时候,投资者应该特别谨慎,不要沉迷于一时的上涨,成为最终的接盘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焦点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