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文化股价被游资砸回原形 赵薇找银行借钱遭拒后浮盈仅剩11%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2-16 23: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家文化股价被游资砸回原形 赵薇找银行借钱遭拒后浮盈仅剩11%)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中国基金报记者 泰勒

赵薇老师收购万家文化泡汤了。基金君之前有过系列报道。不懂的同学直接点下方链接。

赵薇花30亿元买了一家A股公司,八一八娱乐圈“巴菲特”是怎么挣钱的

上交所三问赵薇:30亿从哪里来?为何控股万家文化?是否跟马云有关?

上交所问询收购万家文化是否与马云有关等,赵薇说等我想下晚几天回复

赵薇三答上交所:自掏6000万融资30亿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这事跟马云无关,身家达56亿

赵薇:融资30亿高杠杆收购万家文化不玩了;上交所追问:你给解释清楚咋回事!

感觉可以拍一部连续剧了都。

万家文化的资本运作之路遇阻。赵薇入主生变,转让股份数从原先的1.85亿股缩水八成至3200万股,相应的转让总价款从30.6亿元大幅下降为5.29亿元。

今天,万家文化复牌,市场明显不买账,出现大跌,目前收盘价比赵薇入股价仅高出11%多点,虽然赵薇入股万家文化尘埃落定,但市场对万家文化本身业务的质疑仍然在继续。

1、杭州游资大举砸盘  万家文化复牌大跌8.49%打回原形

从去年12月26日一开始赵薇宣布收购万家文化的时候,股价是18.38元,当时处于停牌状态。

随后今年1月12日万家文化复牌,在赵薇入主的利好消息刺激下,万家文化连续几天大涨,最高价在1月17日达到25元。

但随着市场对赵薇50倍高杠杆收购的质疑,万家文化股价开始冲高回落,到2月7日即本次停牌前收于20.13元。

2月8日,万家文化公告说有重大事项要停牌,一直到2月13日晚间宣布赵薇收购泡汤,转为举牌。

2月16日万家文化复牌,大跌8.49%收18.42元,可以说,万家文化从去年底宣布赵薇入主到如今仅受让5%多一点的股份,股价也经历了一个先涨后跌的过程,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起点。

根据龙虎榜的信息,为杭州游资大举砸盘!卖出席位有四个杭州的。

不过,赵薇此次协议入股价为16.54元,而按今日的收盘价计算,赵薇依然有11.37%的浮盈,但如果未来股价继续大跌,赵薇的账面浮盈随时可能变为浮亏。

股社区老师在微博调侃说:万家文化太逗了,折腾一圈,股价竟然比停牌前还要低。如果一开始复牌的时候就公告说影星赵薇增持5%举牌,最差也值1个半涨停。现在先说收购30%控股,然后认怂只买5%,市场一不高兴就砸到坑里去了。A股根本就没啥理性可言,买股票凭冲动,卖股票看心情。

2、万家文化披露赵薇找银行借钱遭拒过程

2月15日晚间,万家文化针对上交所提出的无法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未来六个月内是否会增持公司股份等五个问题一一作出回复,一同披露的还有更改方案后的简式权益变动书。

针对最为核心的“无法完成融资的具体原因”。万家文化这么回答:

2016 年 12 月 23 日,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签署《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与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以下简称“本项目”)之后,龙薇传媒立即就本项目融资事宜开始与某银行(下称“ A 银行”)某支行展开谈判协商,双方于 2016 年 12 月 29 日达成初步融资方案。

因本项目融资金额较大,故需上报 A 银行总行进行审批。

2017 年 1 月 20 日,龙薇传媒接到 A 银行电话通知,本项目融资方案最终未获批准。

此后,龙薇传媒立即与其他银行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就本项目开展融资合作,但陆续收到其他银行口头反馈,均明确答复无法完成审批。

因此,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经沟通,西藏银必信愿意按照已经签订的协议履行借款承诺,且已经在本次收购第一次付款阶段提供了首笔 1.9 亿元借款。但因龙薇传媒判断无法按期完成融资计划,即无法完成全部收购计划,经龙薇传媒与万家集团友好协商,双方同意调整股份收购比例。

股份调整后收购价款,除已经支付的 2.5 亿元外,其余收购资金龙薇传媒拟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据界面新闻的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从事贷款业务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这很可能是因为受关注度过高、风险过大才造成的终止合作。“一般贷款的流程是,银行风险审批过后,可以拿着批单去落实签合同放款;偶尔当审批后放款前,融资方或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风险部门可以出紧急的风险提示,然后这个审批就会暂时无法放款。现在很有可能就属于这个情况。”

3、赵薇举牌了万家文化之后想干嘛?

此前的2016年12月底,万家文化发布公告称,龙薇传媒将出资30.6亿元对价取得万家文化1.85亿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29.135%,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这笔交易原本已经进入股权交割阶段,上市公司甚至已经公布《权益变动报告书》。临门一脚之际,龙薇传媒也曾表示,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各类融资方式,收购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文化娱乐资产。但之后事态陡转。

龙薇传媒利用的高杠杆率一度令资本市场侧目。龙薇传媒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显示,龙薇传媒用以收购的30.6亿元资金中,股东(赵薇)自有资金借款仅为6000万元,其余资金来源为向第三方机构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西藏银必信)借款15亿元,以及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5亿元。

按照全新的收购方案,赵薇的资金杠杆将远低于第一次的交易预案。第二次交易总价的5.29亿中,龙薇传媒已经以自有资金支付了6000万元,另外西藏银必信提供了1.9亿元。即使剩余的2.8亿元都为银行借款,龙薇传媒的资金杠杆约为8.8倍,与市场平均水平较为接近。

另外,公告也明确了龙薇传媒在取得万家文化5.0396%股权后,不会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也没有合作开展影视传媒领域重大项目的计划。同时,龙薇传媒后续也并没有进一步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除了上海交易所的两次问询之外,万家文化还收到了浙江证监局监管关注函。

浙江证监局的问询函中除了对龙薇传媒收购万家文化一事进行问询之外,还针对万家文化自身的经营提出了问题。

其要求万家文化对2015年11月完成的对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事项中的业绩承诺以及管控情况作出说明回复,并解释针对变更2016年财务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原因。

4、万家文化遭新华网点名:

如果一个公司没有主业,谈不上是一个正常企业

据新华网报道,通过梳理往年财报发现,万家文化仿佛陷入一个怪圈:亏损-跨界并购-盈利-再亏损—再跨界如此循环,而其转型方向均为当时资本市场火热的题材。

2003年万家文化以“庆丰股份”之名在A股上市,但在上市的第二年便迅速变脸,业绩亏损近亿元,2005年继续亏损7000多万元,随后被ST,由此开启了第一轮跨界。

2006年,*ST庆丰与万好万家集团进行资产置换,由此万家文化变身完成,进军房地产开发和酒店行业,股票简称“万好万家”。然而好景不长,其净利润由2007年的3000多万掉头直下至2008年的不到2000万,下滑47.57%,于是第二轮跨界开始了。

2009年,当时的万好万家与天宝矿业资产置换,欲转型进军矿业。但天宝矿业却被查出造假,净利润大幅下降,2010年亏损2600多万。

为了扭亏,万好万家在2011年剥离酒店业务,成交条件为400万元现金和9300多万元的债务清偿。当年,其净利润为1944万元。

2012年,矿业题材的火热再次燃起了万好万家的热情。公司决定再次进军矿业领域,同时还斥资6600万元增资新华泛信息进军电信领域。同一时期进入两个领域,对企业的经营和资金流来说都是一个考验。万好万家并没有做好主业,并购带来的仍然是亏损的业绩,2012年,其亏损额度再度扩大到6400万元。

2013年,万好万家又看上了“有色金属”,欲与从事金属加工的鑫海科技进行置换,时值证监会提高借壳门槛,置换就此搁浅。同年,万好万家卖出万家网络科技(即新华泛信息)60%的股权,这笔交易再次成为万好万家的“救心丸”,当年其净利润为833万,但是2015年再次亏损1400多万。

“壳公司”万家文化历经数次“闪展腾挪”,主营业务频繁变更,市场观察人士分析,“如果一个公司没有主业,谈不上是一个正常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祥源文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