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墨龙业绩大变脸:董事长违规减持 企业经营陷困局

来源:央视 2017-02-15 11: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墨龙业绩大变脸:董事长违规减持 企业经营陷困局)

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山东墨龙:业绩大变脸 山东墨龙高管违规减持

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在中小板上市的山东墨龙一则公告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反响。2月3日山东墨龙公告披露,2016年全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将亏损4.8亿至6.3亿,然而就在此前披露的三季报中,山东墨龙2016年的业绩预告为全年扭亏为盈,净利润预计为600万-1200万,仅隔了一个季度,公司业绩就遭遇大变脸,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近日我们的记者就实地走访了山东墨龙,来看记者调查。

山东墨龙的总部墨龙科技园就位于寿光文圣街与兴安路的交叉口,街道旁新年的气氛还未过去,对比之下,走进科技园则显得有些冷清。在公司大楼中记者见到了山东墨龙的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对于近期市场上关于企业的负面消息,他也作出了相关的回应。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荣:要想让这个企业很快兴盛起来,扭这个亏,我就这么办了,所以违反了一些上市公司的制度,这也是迫不及待,我当时也是恍惚了。 

面对记者的镜头张恩荣直率地表示自己的确违反了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个人由于身体原因并没有兼顾企业的运行情况,总经理张云三是他的小儿子、主要负责生产运营,春节前,儿子张云三住院做手术,而此时公司正面临应付账款、银行短期借贷到期等多方财务压力,在市场中寻求资金无果后,他最终选择卖股票套现筹资。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恩荣 :财务管理者(财务公司)他来一细查出现问题了,他们来找我,我也没加思索就先把银行的兑了,然后该怎么算就怎么算吧,先把1.5亿给打上,我就做了这么一步。

翻看山东墨龙的公告可以看到,2016年11月23日,公司总经理张云三减持公司股票750万股,2017年1月13日公司张恩荣减持3000万股。按当时市场均价测算,二人分别套现8228万元和2.72亿元。而张恩荣减持的时间节点正巧是山东墨龙发布业绩预告更正的前20天,根据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大股东不得在披露重大信息事项的前30日内减持公司股票。公司业绩预告由三季报中预计全年盈利600-1200万更正为全年巨亏4.8至6.3亿,业绩预期的大变脸,随即引发市场的强烈质疑。对此,山东墨龙的董秘做出回应。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赵洪峰:这个与我们原先内部的一些考虑,财务计提的考虑有关,当时的一些实际情况,减值啊计提啊不是那么充分,到年底也是根据实际情况,与会计师进行了沟通,然后做出了这么一个调整。

山东墨龙:财务状况令人担忧 或面临退市风险

数据显示,山东墨龙2015年报和2016年业绩预告,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眼下面临马上被ST的境地。如果在未来企业经营状况没有得到好转,那么接下来很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采访中记者发现,2016年,山东墨龙全年应付票据金额大幅增加,2016年三季度的数额为8.83亿元,较2015年12月31日的3.04亿元增长190.19%。此外,其他应付款在2016年三季度时也骤增,达到1.39亿元,较2015年年底的2397.99万元增长478.13%。山东墨龙的财务总监也向记者展示了此次大股东减持资金补充到公司账上的凭证。记者看到,实际控制人张恩荣与总经理张云三在两次公告期内的减持,扣除相关税费后分别向公司账上补充1.5亿和6000万。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晋:我们也是在无奈的情况下和他(张恩荣)说了,说了以后董事长表态,大概需要多少钱什么时候用,这都是我告诉他的,很具体的分析给他,董事长说你们甭管了,我来想办法。他就按期把资金通过他卖股票的形式,过后我们知道他是卖股票。 

不过记者查看上市公司公开的财务数据后发现,根据山东墨龙2016年半年报,其持有的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按未折现剩余合同义务的到期期限分析,山东墨龙一年以内的应付票据4.87亿元,应付账款6.51亿元,其他应付款2588.2万元;对应的一年内应收票据为7466.81万元,应收账款6.35亿元,其他应收款4496万元。收支相差巨大,仅靠买股票来为上市公司输血,可谓杯水车薪。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杨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是加大了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和客户做一些解释。 

同时,记者还发现在2013年的时候山东墨龙就曾业绩变脸,当时的业绩修正公告为2013年全年盈利从2685-9398万元修正为亏损1.76亿。同时从2015年开始每到四季度都会出现巨亏,似乎有些巧合。这不免让人怀疑管理层减持背后的真实想法。根据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连续三年亏损将启动退市程序。同时在上周五证监会举行的2017证券期货监管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明确表示,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整顿市场秩序稽查办案的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弱化。

山东墨龙:企业经营陷困局

2月8日晚间,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山东墨龙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及其儿子张云三立案调查,那么眼下山东墨龙的生产状况会怎样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山东墨龙是一家以生产石油开采设备的企业,开采石油用的抽油管道、输油管道、油套管、磕头机等都是其主要产品,原来公司80%的客户份额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国内大型石油开采企业,由于近年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滑,两桶油分别减少了油田的开采,直接影响的就是企业的产品销量,以山东墨龙的主要产品油套管为例,在2008年的价格高峰期,油套管每吨最高可到8000元,而目前仅有4000元/吨,每况愈下。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墨龙主管经营的副总经理/国焕然/告诉记者,与集团相邻的厂区恰巧检修没有开工,只能去寿光北面的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去看看,记者随后来到寿光市北的机械厂,在门口依稀能看到前来拉货的车辆,与繁忙时相比相差甚远。但在备货仓库记者看到,大量的成品存放在这里没有出库。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焕然:我们资金紧张和这个货压在这也有关系,有些国外订单要集中发货,就是我们完不成欠隔十吨八吨也不让发。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原油产量为1.9969亿吨,同比下降7.01%。目前山东墨龙针对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订单量已不足企业订单量的50%,其余的订单产生在普通的居民生活用水管道,地下排水管,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维持企业的市场份额只能开工赔本等待机会。

卓创资讯石油行业分析师高健 :这种减产的趋势至少还要延续到2017年,对于油服行业老讲至少2017年也不会表现太好。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焕然:为了长远发展有些市场必须要保,有些事微利经营,有的是微亏也得经营本着这么个目的有些单子是亏着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墨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