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券商称2017年持股过节更佳 重申要抓蓝筹股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1-22 07:57: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称2017年持股过节更有胜算 再次重申要抓蓝筹股)

进入2017年后,A股震荡加剧。1月16日两市盘中超过800只个股跌停,沪指最低下探到3044点,随后几个交易日市场多空争夺战明显。有机构分析表示,守住半年线并不等于反弹会就此出现,目前市场没有绝对的多头和空头,只是在场内反反复复地做高抛低吸,才有了目前市场的反复震荡。

近期影响市场走势的还有一个因素,就是IPO发行加速。2017年1月刚过半,IPO发行家数已高达31家,基本保持日均3家公司IPO的节奏。对此,海通证券表示,近期IPO发行加速,资金供求偏紧,打新收益率下降,但也有利于解决IPO定价不合理问题,虽然长期看IPO融资规模较小,对市场的影响偏中性,但从细项看,短期IPO发行对市场的冲击不小。

另有机构表示,IPO过快发行一度引发,以创业板为首的高估值标的股大幅回落,但短期此类股的下行风险已得到释放。主板方面,政策支撑下结构性行情趋势较为明显,但在增量资金不能有效跟进背景下,股指还有再次回探确认3044点的可能。

春节前只剩下4个交易日,市场又泛起“持币过年还是持股过年”的老话题。这让投资者很纠结,“持股怕被套,持币怕踏空”,这种犹豫的心态也造成近日A股的颓势。不过市场分析认为,持股过节较划算。

根据券商的大数据分析,过去15年来,在春节前5个交易日至后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93%,平均涨幅4.4%。但有分析人士表示,大数据并不是铁律,变化无常才是股市的运行规律。虽然有人认为,市场进入“囚徒困境”,结构性机会或弱于2016年,但多数机构指出,市场在一季度仍存在“春季躁动”的机会。

同时,也有机构分析认为,今年的市场与往年有些许不同,持股过节更有胜算。提到持股过节,投资者一定会想到大盘的连续下跌,近期已连续击穿半年线,加上“黑天鹅”事件频出,美国新一任总统1月20日将就任等等都让人难定决心。

对于春节前的A股市场,国海证券表示,1月19日沪指半年线的再次回收,可能意味着出现逐步反弹的机会,证明3100点和半年线对大盘的支撑作用较明显。短期而言,沪指大幅下行空间较小,3140点会是短期的一个压力点位。

申万宏源表示,目前大盘要进一步深跌并不具备条件,如果股指能在目前位置进行较为充分的整理,那么3100点的支撑一定会进一步夯实,更多投资者也将认同其成为底部区域,然后市场顺势展开反弹,也就会有比较好的基础。目前,部分市场观点形成了经济差、货币收紧、财政收缩战线的预期组合。该预期太悲观了,存在上修的空间。未来市场上行的催化因素依然是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包括1月信贷可能再超预期、临近“两会”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的修复、强周期方向业绩兑现、三四线城市地产超预期等催化剂都值得期待。

不过国金证券观点相对谨慎,该券商表示,市场已逐渐进入节前缩量窄幅震荡的格局。受量能、过节心理以及创业板回到弱势等影响,需关注3100点能否真正企稳。在此之前还需谨慎,不盲目抄底。当然,即便沪指表现相对尚可,反弹空间也会有限。

对于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表示,重点关注,在大盘企稳时可以布局国资改革主题以及年报行情中的绩优、超预期品种。方正证券表示,首先,从股市方面来说,2017年股票市场将从“水牛”转向业绩牛,没有指数级别机会,但结构性机会比较多,将围绕着改革和业绩两大主线展开。新时代证券表示,应该保持住“三抓三放”原则,一是“抓大放小”,重点关注主板及大盘蓝筹板块,创业板及小盘股暂时放弃;二是“抓混放高”,重点关注以军工混改为主的混改板块,牢牢盯住不放松,对高估值、高股价、高送转概念原则上回避;三是“抓老放新”,对长期超跌的、市场已充分定位的老股适当关注,对刚刚上市不久、市场还没有充分定位的次新股坚决予以回避。■

券商看盘

申万宏源证券:

一季度加仓机会渐近

进入2017年后,A股震荡加剧。在本轮市场回调中,部分市场观点指出,IPO提速带来新股供给扩容,导致以中小创为主的题材股急速下跌。申万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新股发行数量过多降低“打新”收益率的说法并不全面,此轮市场回调主要受近期多个事件性因素的综合影响,但冲击效应开始减弱。其表示,本轮市场调整已较充分,1月仍可逢低做多。

有市场观点认为,主要由IPO发行提速压制“打新”收益率,并对市场估值形成较大冲击。市场的大幅调整主要是受多个事件性因素的综合影响。近期市场受困于多个负面因素,包括对银行私募委外监管趋严的预期、资管买卖股票价差部分是否需要征收增值税的不确定性。保险监管目前也维持高压状态,万能险扩张暂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险资的配置意愿。海外市场方面,特朗普即将宣誓就职美国总统、英国“脱欧路线图”即将公布,不确定性增加都阶段性地困扰着市场。

对于当前就IPO发行与市场表现的争论,二级市场目前专注于周期股结构、国企混改主题,过高估值的部分中小公司股票整体处在出清的过程中。因此,二级市场给予次新股溢价的持续时间和力度都明显缩水,新股上市连续一字板涨停的数量正在下降。这直接导致了打新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可能会造成部分蓝筹底仓资金撤出,进而引发负向循环。其同时强调,简单认为是新股数量过多导致新股上市涨停板减少、打新收益率下降并不全面,“新股供给增多是有利于提升中签率和打新收益率的”。在市场大幅回调后,上述事件性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开始有限。在我们看来,市场对于一部分事件性因素的预期已过于悲观。

当前市场自身力量的修复已初见成效,事件性因素的影响持续性下降;而本轮市场调整也较充分,对于后市维持乐观态度,一季度最好的加仓机会可能已经渐行渐近。

目前,部分市场观点形成了经济差、货币收紧、财政收缩战线的预期组合。在王胜看来,该预期太悲观了,存在上修的空间。未来市场上行的催化因素,依然是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包括1月信贷可能再超预期、临近“两会”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的修复、强周期方向业绩兑现、三四线城市地产超预期等催化剂都值得期待。

结构上,强周期风格更可能成为后续行情的投资主线。一方面,强周期有边际改善、业绩支撑,与潜在的经济增长预期修复、险资活跃度回升等催化剂有望形成共振。此外,尽管成长股的市场特征的调整较为充分,但现阶段来看,其总体性价比并未体现出明显优势。成长股风格能否提前归来,取决于强周期和价值行情演绎充分的程度,仍需耐心等待。

方正证券:

布局改革业绩两大主线

方正证券任泽平表示,展望2017年,预计GDP将增长6.5%左右,CPI将增长2%左右。经济将在二季度前后二次探底,但回调幅度不深。通胀在一季度见顶回落,但全年处于温和通胀环境。虽然宏观经济在需求端二次探底,但供给出清和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有助于改善企业效益,2017年去产能将加码扩围,“剩者”为王。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去年国庆节期间调控政策密集出台,10~11月房地产销量大幅回调,考虑到从销量到投资的传导时滞为6个月左右,房地产投资的回落可能要到2017年二季度前后。但是,预计这一轮房地产投资回调幅度可能不深,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2%左右。

具体到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首先,从股市方面来说,2017年股票市场将从“水牛”转向业绩牛,没有指数级别机会,但结构性机会比较多,将围绕着改革和业绩两大主线展开。

第一条主线是受益于改革的,比如农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混改、军工、去产能加码扩围、“一带一路”、PPP等。

第二条主线是业绩超预期的,比如价值股中供给出清充分和行业集中度提高的,成长股中用业绩证明自己的,比如受益于通胀、利率不敏感的行业有农业、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石化、银行、黄金等。

汇率方面,人民币贬值最根本的原因是前期货币超发和改革迟缓,中期仍有贬值压力,货币当局面临保汇率、保外储和保房价的新不可能三角。在短期虽然央行干预可以起到阶段性稳汇率的效果,但也付出外储消耗、加强管制、高估压力仍存的代价。

黄金方面,如果2017年特朗普新政遇阻,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不及预期,美元有望回调,黄金可能反弹;反之则美元走强,黄金可能延续下跌状况。

国金证券:

进入节前缩量窄幅震荡格局

国金证券表示,量能不济将制约后市行情的高度,增量资金不能有效跟进下,甚至不排除沪指还有盘中再次回探确认周一低点3044点的可能,市场已逐步进入节前缩量窄幅震荡的格局。受量能、过节心理以及创业板回到弱势等影响,尽管大盘屡屡在权重股的护盘下不失3100点,需关注3100点能否真正企稳。在此之前还需谨慎,不盲目抄底。当然,即便沪指表现相对尚可,反弹空间也会有限。特朗普20日就任美国总统,以其之前言论看,或许对全球市场有一定影响。在大盘企稳时可以布局国资改革主题以及年报行情中的绩优、超预期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