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每月30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创业板占据半壁江山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21 06: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每月30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创业板占据半壁江山)

杨苏

有些始料未及的是,创业板指数两个月来跌至2015年的低点,为公司和投资者提供了更好的介入机会。

2016年12月以来,创业板指数剧烈下跌,目前与2015年8月和9月时A股暴跌时点位相当。尽管创业板指数由100只成分股计算得出,但是基本可以代表创业板股票(截至1月19日共有583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价走势,仅有少数创业板公司股价与指数关联性弱、走势独立。

然而,股价低时多激励。有统计称,2007年至2010年间A股行情剧烈变动,2007年后期暴涨时仅10家公司公布股权激励方案,但2008年A股暴跌后,当年超过50家公司开展股权激励,2009年和2010年的市场走势也有类似的数据佐证。

Wind统计显示,2016年四季度以来,A股公司开展股权激励越来越多,数量上每月大概30家公司。2017年1月以来,尽管已临近春节假期,A股仍有近20家公司发布股权激励预案。其中,创业板至少占据半壁江山。激励方式上,主要有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各有优劣,根据公司需求而定。

其实,从公司的角度考虑,股价较低时、并购重组之前,是非常好的实施股权激励时间点。特别是对于创业板等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老板采取股权激励激发员工能动性和公司业绩的动力很足。

从目前案例看,一家大消费类创业板公司股价与2015年A股暴跌时相当,近期已停牌筹划定向增发;一家制造业创业板公司在上次激励刚到期几个星期后,就在近期再次推出股权激励,惠及员工很广,但兑现激励的业绩要求很高,所以公司全员自主加班成为普遍现象。

很多创业板公司上市时的资产盈利能力,已经受到行业和产品发展的限制。2016年以来,境外并购规模爆发,是A股公司转型升级的合理结果。笔者发现,许多中小规模的上市公司长期考察境内外的产业链上下游标的项目,已经成为公司日常的工作状态,在股价不断暴跌后,停牌并购、增发股份,其中部分公司向员工实施股份激励,在未来一年应该是常见的现象。

与2015年A股行情不一样的是,现在A股市场杠杆率较低,特别是高比例质押股份的大股东已然不多,因此避免了大股东为了自救而筹划各种重大事项的风险。另外,监管部门对于股份激励、并购增发等有非常严格的制度要求,也让此前投机、炒作的风气难以维系下去。2017年1月20日,证监会再次强调,将加强监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存在的各种不良顽疾。

当然,股权激励方案是可以取消的,比如达不到业绩要求,或者其他各种原因。2015年股市暴跌时,股票市价比激励预案的价格还低,很多公司大股东的股价兜底、员工持股计划等方案,基本上都不了了之,有的强撑下来也是成本巨大。从现有方案来看,有的公司抛出60%甚至更高的业绩增长,有的公司则对业绩增长要求比较低。其实,过低或者过高的要求都不合适,适中或者偏高的业绩要求比较合理。

另一个重要的关键点是资金来源。目前激励方案设计中,一般均以员工自筹资金、上市公司不提供财务资助为主,特别是国企员工,民营企业也主要是1:1杠杆为主,一年多前那种几倍杠杆的案例基本绝迹了。而相较于有的公司仅有高管等十多个人可以通过方案获得股份,激励对象最好包括公司主要核心员工和业务骨干。实际上,如果股权激励与境内外并购重组一起来做,对于中小公司不啻于第二次创业,投资者就更需要盯住此类机会。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