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规范新能源车产业 机构关注后续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6 08:0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策规范新能源车产业 机构关注后续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 翁健

上周A股上市公司披露超过180份的调研报告,环比大幅增加,显示机构调研热情在新年之后回升。其中,随着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推广目录重审等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维持数年的高景气后,正面临着产业升级所带来的阵痛。在政策不断趋紧及行业逐渐规范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发展预期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

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此前联合发布的最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分别设置了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各类车型2019年至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此前标准基础上退坡20%。

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近几年的高速发展,与在政策上获得优待息息相关。如今,补贴退坡,产业将更加市场化,但同时也引发了消费需求透支后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放缓的担忧。

而机构在调研上市公司时,也提出了上述疑问。其中,科陆电子被问及“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对公司运营影响几何”时表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链上的布局是比较全面的,这将降低公司整体的运营成本,也会提升公司自身与车厂的议价优势。因此整体而言补贴退坡没有负面的影响,反而出现了体现公司优势的机会。

银河电子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公司表示,严格的补贴标准的出台对公司长期是利好的,这既减少了行业低水平的无序竞争,有利于提升产品的品质,又把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挡在了门外,实现了优胜劣汰,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的发展。

天齐锂业则于1月12日迎来苏黎世保险等10家机构的调研。公司表示,此次补贴政策是以组合拳形式出现的,不仅是产品技术要求的提高和产业路径的明晰,更是抬高行业发展的整体门槛,因此补贴政策的调整本质上是对动力锂电池及其配套材料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方面的更高、更细要求,有利于整个产业链正常的市场化竞争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机构还询问了补贴政策对电池产业的影响。天齐锂业认为,客观上讲政策的效果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从政策字面理解,纯电动乘用车、三元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和高品质碳酸锂、氢氧化锂等产品将首先受益且将是长远的。

除了补贴退坡,新能源车推广目录的重审也使行业再掀波澜。

日前,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汽车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同时提出,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1至5批目录需重新核定。相关企业应按照新的技术要求,进行申报。

对于推广目录重审,新海宜在接受天风证券等12家机构调研时表示,文件上要求前5批目录需重新核定,但并未明确重新核定结果出来之前上述5批目录无效。公司认为重新核定的结果出台之前对销售不会有影响。

而刚刚并购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沃特玛的坚瑞沃能,则并不如新海宜乐观。公司表示,目录重审确实有影响,但也是基于对政策连续性的判断,估计结果今年1、2月份就会出来。目前正在协同各个整车厂商,做好推荐目录的准备工作和申报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陆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