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指 - 期指评论 - 正文

光大证券:2017年A股不破不立 坚守价值投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05 09: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证券:2017年A股不破不立 坚守价值投资)

1月4日,光大证券(行情601788,买入)在上海召开了2017年度策略会,并指出今年A股市场不破不立,房地产投资下行会带动企业盈利增速回落,但是估值的安全边际得以重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增加。全年来看把握好节奏有望实现10%甚至更高的投资回报。

挑战与机遇并存

光大证券薛峰董事长指出,“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破”与“立”,蕴含着多层面的内涵。一是经济层面的“破”与“立”。中央重点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有旧经济(或者说是无效供给)与新经济(或者说是有效供给)的“破”与“立”,还有旧发展理念与新发展理念的“破”与“立”。二是金融层面的“破”与“立”。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种金融层面的宏观审慎监管的加强,将有助于抑制金融周期的顺周期性,最终也将有助于实现中央提出的“振兴实体经济”的目标。三是证券行业的“破”与“立”。证券行业不能仅仅从短期盈利的角度去考量企业的发展,而必须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企业的存在价值。他认为,“破”与“立”之间,挑战与机遇并存,走得稳才能走得远。

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彭文生博士聚焦“金融周期带来类滞胀”。他指出,2017年的宏观经济将呈现增长向左、通胀向右的“类滞胀”格局,根本原因在于资产价格与信贷相互促进的顺周期性下,房地产泡沫不断膨胀最终会带来供给约束的显现,是金融周期上半场走到末端的阶段性现象。经济周期下的类滞胀加上金融周期上半场的房地产和信用过度扩张,凸显了振兴实体经济、抑制房地产泡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在这样的环境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偏紧的货币信用条件,可能在2017年触发金融周期下半场的健康调整。宏观政策的重点将在于宽财政与结构性改革,财政扩张有助于对冲企业部门去杠杆对需求的冲击,在边际上是稳增长的主要力量。财政政策还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财税制度改革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金融周期上半场的房地产泡沫造成财富分化日益扩大,遏制了全社会消费水平的提升,而现行财税制度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弱,稳增长靠政府投资,是加大环境污染等经济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因此财税改革应该更加注重公平,在降低增值税税率、优化结构的同时,应推广房产税等财产税。

寻找结构性机会

在策略方面,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在“类滞胀”环境下,2017年A股市场不破不立,或将呈现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房地产投资下行带动企业盈利增速回落,通胀压力下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缩,这些是需要关注的风险。下半场,估值的安全边际得以重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增加。“不破不立”看似谨慎,实则孕育良机,把握好节奏则有望实现10%甚至更高的投资回报。

配置上,坚守价值,重蓝筹和龙头,寻找结构性机会。具体而言,看好供给约束下景气回升的农业、石化、造纸,有望受益汇率贬值的电子、军工,以及受益利率上行的保险和银行。改革仍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特别是债转股、混改、PPP等投资主题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