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大跌 资金“避风”能否引发风格转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6 08:5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避风”能否引发风格转换)

本周一是深港通开通的首个交易日,不过A股市场却开启了向下调整,沪深两市大盘均下跌超过1%,沪综指险守3200点,创业板指成为唯一收红的指数。尽管行情趋势尚未改变,但在举牌概念大幅下挫的情况下,是否会促成蓝筹与成长的风格转换呢?券商认为,成长股虽然会暂时成为资金避风港,但彻底的转换却仍难发生,成长股仍然不具备条件形成趋势性行情,仅仅适合快进快出。

权重股下跌 沪综指险守3200点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跳空低开、震荡下挫,盘中跌幅一度扩大,沪综指盘中最低下探至3194.88点,不过最终仍然顽强维系在3200点上方,收于3204.71点,跌幅为1.21%。与之相比,中小创表现稍好,创业板逆市翻红微涨0.02%,中小板指下跌0.38%。沪深两市成交额为5109.81亿元,环比小幅缩量。

最为值得关注的是举牌概念股的集体飘绿。其中,最近被前海人寿举牌的格力电器(000651)跌势最惨,全天低迷震荡,收于跌停价25.88元。最近因安邦系举牌而股价大涨的中国建筑(601668)昨日下跌9.15%,此前因举牌上演股权之争的万科A跌逾3%。类似的,吉林敖东(000623)、南宁百货(600712)等同样以跌停报收;大商股份(600694)、同仁堂(600085)、金地集团(600383)、韶能股份(000601)、南玻A、金融街(000402)6只个股跌幅均在6%以上。

这主要源于举牌监管趋严预期。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温丽君表示,受困于资产荒,今年以来,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对股市造成一定扰动,助长了市场投机氛围。但近期举牌概念确实形成了一定的赚钱效应,提升了市场人气。因此,在险资举牌监管趋严的预期下,市场情绪面将受到一定的冲击。

举牌概念股大多以中字头大市值股票为主,此类品种大幅调整,引发大盘下跌,好在尾盘银行股护盘,才使得沪指未跌破3200点。行业方面,昨日建筑装饰、家用电器、房地产和非银金融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10%、3.66%、2.32%和2.21%。

此外,影响市场的消息面上可谓“黑天鹅”满天飞。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表示,政策预期谨慎,再加上意大利公投失败、深港通预期兑现、美加息渐行渐近,预计大盘后市还将继续向下回调。虽然多方仍在顽强坚守3200点,但仍然留下了一个16个点的向下跳空缺口没有回补,空方势力强劲,谨慎观望为上上策。

温丽君认为,近期消息面上并不平静,不利于逐步恢复的市场信心。A股10月以来连续上涨,在获利盘和套牢盘双重压制下,指数上方承压明显下,上周市场连续调整也说明了目前多空分歧加大,在此情况下,市场任何的风吹草动都可能打破多空胶着的战局。短期险资举牌主题的热度将面临降温,通胀预期加大,再叠加12月份高达3711亿元的解禁规模,使得A股面临巨大考验。因此,A股短期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长线投资者可在市场调整之际低吸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

风格暂时转换

周一市场中最大的特点是风格的转换:成长股暂时变为资金避风港,创业板指成为唯一收红的指数。

昨日是深港通开通首个交易日。从资金流向来看深港通,目前北上资金明显比南下资金更多。在深股通中,涨幅较好的个股多集中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中,且大多基本面较好。

而前期,在建筑、家电、钢铁、非银金融等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11月份上证综指上涨4.8%,上证50指数涨幅更是达到7.5%;然而中小创板块则几乎走平,市场风格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分化。近期蓝筹股上行后劲不再充足,部分资金开始关注起了滞涨的成长股。

不过,国金证券(600109)认为,当前A股市场的监管由“稳指数”转向“防风险抑泡沫”,由于大市值板块受到短期事件冲击,不排除流出的资金去追逐成长板块,但仅限于“快进快出”,仍不具备趋势。

不仅如此,整体风险偏好降低,使得成长股暂难施展空间。国信证券(002736)指出,当前金融监管仍保持趋严态势,对于短期市场风险偏好预计有所压制。长江证券(000783)指出,从市场微观流动性来看,深港通的开通,使得资金倾向于估值更低的港股小市值股票,短期或将分流国内资金;此外,IPO边际上呈现加速迹象,也会对A股市场流动性带来负面影响。

关注明年机会

临近年底,12月份的机会似乎并不被看好,券商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明年的投资线索,因为中期乐观态势未变。

国信证券指出,在12月份市场的赚钱效应不会太大,因为国内的流动性空间打开受到制约,新股IPO发行速度加快,二级市场减持热度有增无减、机构仓位高等等,都不支持A股在年内有特别可观的涨幅,由此,大盘在3200点以上逐步进入收益兑现的区间。

长江证券仍然对市场中期趋势持乐观态度,核心逻辑是认为流动性中期将维持宽松,风险偏好处于缓慢修复中,企业盈利仍将呈现小幅增长。但其认为市场短期处于调整态势,核心逻辑是流动性短期将偏紧,原因是货币政策阶段性重点更关注汇率而非利率,未来重点关注事件是本月15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对明年的加息指引是否超预期。A股市场在此之前都将维持弱势整理格局。如果议息会议对明年的加息指引超出市场预期,那么流动性偏紧及A股弱势整理格局可能持续更久。行业配置上继续将高股息作为基础配置,以银行、保险、公用事业、零售、汽车、家电为主。

广发证券(000776)表示,2017年上半年仍存风险,下半年有望迎来转机,上证综指全年的波动区间预计是2750点至3550点。配置方面,上半年推荐不受调控影响的涨价品种如有色、化工和造纸等;下半年推荐“保增长”加码的受益行业如建筑和环保等。同时关注资本的力量,建议追随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偏好,寻找兼顾稳定增长、高ROE且低PB、高分红、高现金流的行业,例如高速公路、银行、电力、机场和白色家电等。

国信证券指出,在当前宏观经济短期企稳,四季度A股盈利有望继续改善的平稳基本面下,再加上2017年经济是持续复苏还是重回调整尚未证实证伪前,A股当前行情仍将震荡延续。短期配置上仍然维持前期观点,建议关注低估值金融板块、业绩稳健增长的消费股以及受益于稳增长的基建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韶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