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上半年净利增14% 转型战略持续发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30 18: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美的集团(000333)8月30日晚间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80.08亿元,同比微降5.87%;净利润102.31亿元,归母净利润94.96亿元,同比增长14.08%;整体毛利率为29.33%,同比提升1.97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上半年公司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产品品质与口碑持续改善,多个产品品类盈利能力持续增长,国际化及新业务拓展取得新的突破,公司全品类及全球协同的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稳固。同时,公司在2016年成功上榜《财富》全球500强,成为中国家电企业首个跻身世界500强的品牌,并连续三年居《财富》中国500强家电榜首位。

产品竞争力增强

半年报显示,公司持续产品结构优化,稳步提升产品力。在中央空调领域,公司已拥有上千项专利技术,获得多个国际重大工程项目,包括迪拜最大的购物中心DalmaMall、巴西ForoCentral等商业地产项目,新加坡樟宜机场、印尼雅加达机场,以及巴西世界杯、欧洲青奥会、非洲运动会等体育场馆项目。2016年,美的中央空调中标巴西奥运会官方所有公开招标的比赛场馆。

在洗衣机领域,公司推进先行研究、智能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打造创新精品,推出了比佛利高端系列和迪士尼差异化系列产品、专为儿童设计的迪士尼定制版洗衣机等。公司下属小天鹅荣获被誉为全球电气界“诺贝尔”的VDE颁发的“水魔方高效节能”技术认证和“BLDC电机20年使用寿命”品质认证。

在小家电领域,公司持续推出爆款新品,如首台搭载第四代变频技术的美的M1-L201B微波炉、美的“天幕”油烟机、美的“鼎火”燃气灶、美的“焖香鼎釜”IH电饭煲、美的“清羽”智能风扇、美的MUSE音乐热水器等。美的多款小家电产品连续多年获得IF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艾普兰奖等国内外权威奖项,彰显国际一流的产品竞争力。

在智慧家居方面,公司正式发布了美的智慧生活计划,推进智慧生活运营服务平台的全面落地。对外深化合作,构建生态链平台,美的智慧家居已与华为、阿里、京东、小米、腾讯、讯飞、国家电网、杜亚集团、安吉星等近50家领先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智慧家庭用户提供更优的使用体验,在多个物联网核心技术方向上与国内外知名院校以及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在重点方向实现技术突破,完成了自主核心SIP通信模块,三网合一模块,语音+通信一体化模块,智能家电快速配网,安全防护加固,智慧云2.O升级等开发,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电商快速增长

在渠道方面,公司深入拓展旗舰店、苏宁、国美、区域性连锁(TOP100)、小区域连锁(VIP200)和乡镇专卖店6大渠道,实现从乡镇到超一线城市不同层级市场的渠道布局,VIP200和乡镇专卖店开发拓展顺利,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其他渠道特别是旗舰店和TOP俱乐部增长幅度超过10%,为公司内销市场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电商领域,公司依托产品优势构建的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体系,进一步加快美的电商业务全渠道战略部署,全面开展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的战略合作,各平台美的旗舰店运营效果初步凸显,2016年上半年,电商整体销售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57%,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全网第一。

此外,公司还深入推动市场端大物流平台建设,已完成大部分省区市的物流业务平台化。面向未来积极转型,确立了以“全网直配、运联天下”为核心业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提供配送、送装一体服务,通过“智能云仓、干线集拼、同城直配、送装一体”一站式高效连接,以智能物流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体验。目前,基于全网直配的物流中心建设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内可实现覆盖全国的物流中心网络布局。

积极海外并购

在海外市场方面,公司不断加大投入,推动外销业务模式转型,继续扩大海外制造基地产品品类,推行制造本地化与供应链本地化,提升海外工厂产品品质;深耕海外渠道运作,积极提升美的海外自有品牌形象;继续完善美的海外管控体系及市场售后服务平台建设,统一海外物流、服务标准,搭建海外物流平台,保障美的出口及海外本地业务增长。2016年上半年,美的海外出口累计增长约14%,并有效改善库存,提高了毛利和运营效率。

另一方面,2016年上半年,美的集团以全球战略视野,频频出招布局,发起三项跨国业务战略合作,总投入资金预期超过300亿元。

首先,公司与东芝的战略合作已完成股权交割,美的将获得东芝家电业务主体“东芝生活电器株式会社”80.1%的股权品牌,并获得40年东芝品牌全球授权及超过5000项专利技术,本次战略合作,通过与东芝的优势互补与协同,将在品牌、技术、渠道及生产制造等方面有力提升美的的全球影响力与综合竞争实力。

作为美的加速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战略举措,美的已发起全面要约收购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德国库卡集团。截至要约期结束,接受本次要约收购的库卡股份比例约为81.04%,加上本次要约收购前公司已持有库卡13.51%股权,若要约收购得以交割,公司将共计持有库卡94.55%的股份。

2016年上半年,美的与意大利着名的中央空调企业Clivet正式签署协议,收购Clivet80%的股权,依托ClivetS.p.A.在欧洲中央空调市场的影响力,美的将进一步提升在欧洲及全球市场大型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延展销售渠道,并获得完整的大型中央空调的生产线与技术协同,提升整体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