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天猫双11“亿元俱乐部”背后:家电品牌以新零售助推新制造

2017-10-18 14:17:25 证券之星综合

临近天猫双11,iPhoneX将在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预约启幕。天猫作为家电家居行业第一平台,2016年双11已经有包括苹果、小米、美的、海尔等在内的数十家品牌单日销量突破亿元,去年的峰值已经成为众多品牌今年的常态。

天猫从平台渠道商转型为行业方案提供者,透过天猫大数据把握消费者需求,进而以“新零售”推动“新制造”,正为家电家居品牌提供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

不仅是家电家居,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服装服饰、食品快消在内,去年双11就有94家品牌进入天猫“亿元俱乐部”,今年预计还将有大批品牌新晋加入。这不再是靠渠道和流量催熟,而是各品牌借助天猫新零售基础设施实现的对品牌体系、营销渠道、供应网络和产业格局的全面重构。

单日破亿成为众多品牌常态

2017年4月11日,海尔天猫超级品牌日中,推出“未来商店”全场景虚拟购物,单日销额破亿,同比增幅375%。

2017年5月9日,小米天猫超级品牌日中,小米共计卖出10万台手机,20分钟销售金额破亿。

今年6月1日,美的、海尔、苹果、奥克斯及格力五大品牌在天猫先后破亿。

(海尔天猫超级品牌日,打造的“未来商店”)

这些业绩所依靠的正是天猫新零售的赋能。家电“亿元俱乐部“成员的共性之一,就是从销售端倒推供应链升级,由过去大规模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制造转型。

一个典型额案例是,凭借天猫大数据,海尔洗衣机实现跳级生长。2015年底,根据市场常规发展节奏,洗衣机厂商普遍把产品重心定级在9KG容量上,认为布局10KG容量洗衣机还为时过早。但海尔通过天猫大数据发现,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窗帘、家居四件套等大件物品的清洗存在痛点,大容量洗衣机存在市场空白。

于是海尔率先开发了10KG洗衣机。2016年双11,海尔10KG变频滚筒全自动洗衣机在天猫独家发售,一经亮相,2万多台洗衣机销售一空,而且此后该款单品一直稳居天猫洗衣机行业前三甲,从线上火到了线下,成为各大厂商争相推出的热门产品。

海尔财报数据显示,目前,客户参与的大规模定制占比达52%。

新零售助推新制造天猫引领家电升级

在今年前7个月,美的便在天猫实现单渠道销售过百亿,这当中,天猫大数据预判消费同样功不可没。

(美的天猫超级品牌日搭建“Midea house”)

早在2000年,美的第一台洗碗机就投入生产,但因为消费市场并不成熟、成本高昂等原因,在国外普及率高达70%的美的洗碗机在国内市场不足1%,连坐16年“冷板凳”。

2016年初,中式餐具清洗、烘干、储物、智能化等成为天猫用户频频提及的评价词。根据这一趋势,2016年天猫双11,美的推出适合国内消费者的洗碗机,当天热销8000多台,创下洗碗机单日销售量最高的纪录。后来,洗碗机引发行业内众多品牌效仿,成为热门消费升级单品。

德国调研机构捷孚凯(GFK)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数码家电趋势报告》指出,智能化定制化是支撑线上平台快速增长的主力军,其中天猫已成为引领家电产品结构升级的第一平台。2017上半年,天猫大容量洗衣机、多门冰箱、55吋大屏电视等“趋优消费”品类增速达到整体在线增长率的2倍。

天猫新零售推动家电新制造,已催生出全新的家电产业格局。今年天猫双11,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更趋成熟,必将为家电家居品牌带来更深广、更丰富的产业升级的新场景,哪些品牌将因此加入“亿元俱乐部”,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APP下载

热点文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